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新春重磅作品:梁晓声周大新新作关注现实

2021年3月31日,北京图书订货会隆重开幕,人民文学出版社本年度两部重磅现实主义作品《我和我的命》《洛城花落》举办读者见面会。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和周大新分别与到场嘉宾畅聊文学与现实的紧密互动。

3e14-knipfse0130287

《我和我的命》新书分享会现场

梁晓声新作《我和我的命》:关注亲情,聚焦“80后”女性的“人世间”

在基金的“跌妈不认”之后,将买房、炒股、基金时时刻刻挂在嘴边的“深圳女孩”火了,“你最近怎么搞钱”也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新书《我和我的命》里,也写了这样的“深圳女孩”。她是80后,是养父养母眼里的“小公主”,亲生父母眼里的“摇钱树”。她曾被遗弃,但面对血缘亲情,她有抱怨却不能决裂,有委屈却放不下责任。她在奋斗中寻找爱情和友情,被社会历练和洗礼之后,也开始重新感受亲情的意义。她和千千万万的普通青年一样,用城市奋斗把自己变成了家庭的“责任天使”。至为难得的是,面对故乡贵州,这个“深圳女孩”反哺家乡的方式是亲情扶贫。

a7e1-knipfse0130846

《我和我的命》梁晓声人民文学出版社

80后也与父辈一样,有能力承担社会和家庭的责任,这是这部小说的立足点,也是梁晓声多年关注中国社会变迁和青年成长的最新体会。我和我的命,也是我和我的责任,我和我的勇气。而这种基于家庭伦理和亲情伦理的现实关怀,被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命名为“伦理现实主义”,他认为,梁晓声是中国当代文坛少有的,致力于书写“平民的正道沧桑”的作家。而他的“正道”扎根于中国的伦理,扎根于中国的现实和时代变迁。

曾几何时,梁晓声在书写知青生活的时候,在写下思考社会阶层变化的时候,总是会思考,社会对人的要求、时代对人的改变、困难对人的考验等等,同时,也总是在呈现,人对这些要求、改变和考验的回应。更多的,是被动的回应,是不屈不挠。而到这了这部新长篇,人物的回应更多地内在化为一种责任和修养,人不再是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安排,而是要承担起血缘、家庭和生命、社会带给人的责任。在李敬泽看来,对文学创作来说,这是真正的难度所在:这些年来,文学解构伦理是容易的,而建构,太难。梁晓声迎难而上,保持了我们这个时代对善好的想象。所以,对我们的时代而言,这是一本宝贵的书。

f810-knipfse0131637

梁晓声谈新作《我和我的命》

同时,梁晓声也提出了女性的话题。一般而言,命和命运,总是和女性的联系更紧密一些。这种联系似乎有一些被动的色彩,有一些令人伤感的意味。然而,在评论家刘琼看来,这一次女性和“命”的联系却并非如此。梁晓声虽然不是女性主义者,但他至少给予了女性最大的尊重,他肯定女性的奋斗,肯定女性之间像男人一样的友谊,肯定女性的独立自主和坚强勇敢。

梁晓声以他擅长的思辨色彩,用女性的口吻不断向读者发问:你信命吗?原生家庭是“命”吗?血缘亲情是“命”吗?你相信奋斗能够改变命运吗?个人奋斗到底是为了成功,还是为了每天都过得充实?大千世界中,漂泊人世间,我们该怎么安放自己,才叫与命运和解?如果注定一生平凡,我们该怎么办?在大部头的《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之后,梁晓声用一部二十几万字的“小体量”长篇小说,在疫情之年,超浓缩地写世道人心,写活着艰难,更写生命可贵、人间温暖。他发现年轻一代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用奋斗肩负起家庭和社会的未来。

作者简介:

梁晓声,当代著名作家。“知青文学”的代表人物。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父亲》获全国短篇小说奖;《今夜有暴风雪》获全国中篇小说奖并收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典作品文库;《雪城》收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部优秀长篇小说典藏。长篇小说《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d261-knipfse0123666

《洛城花落》新书分享会现场

周大新新作《洛城花落》:爱情可浪漫,婚姻须经营,一部小说版的“婚商学”

如今,《新民法典》要颁布,“离婚冷静期”也成了热搜词,这些都为现在的婚姻制度,为女性如何确立在婚姻中的位置,提出了新的话题。在《洛城花落》中,周大新用“拟纪实”的手法,从一个媒人的角度,用四次离婚庭审的忠实记录,讲述一段婚姻故事中的风花雪月和一地鸡毛。跟其他小说不同,这一次周大新关注的焦点是:考验婚姻的,从来不是现实困难本身,因为两个人的感情出了问题,现实雪上加霜。对婚姻来说,生活艰难远远不如互相猜忌更有杀伤力。

69f1-knipfse0127901

《洛城花落》周大新人民文学出版社

在“审判婚姻”的外表下,周大新想要探究原生家庭带给人的情感能力,探究在智商、情商、财商之外,“婚商”的问题。所谓爱情需要浪漫,婚姻需要包容,都是学习的表现,都是提高“爱商”和“婚商”的办法。不要到了离婚的法庭上,才发现自己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周大新用这部新书,融汇法律和人情、偏见和洞见,书写了一部“理性婚姻指南”,更书写了“爱的幸福提示”。

著名评论家潘凯雄认为,《洛城花落》是一部小说版的“婚商学”。“爱情需浪漫,婚姻更需学习与经营,其内容则不外乎平等、坦诚、理解与包容。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许多有关婚姻的‘秘诀’往往要到离婚的法庭上才令人幡然醒悟。”

周大新借着两个人的婚姻,把笔墨延伸到历史上婚姻中的女性成长和男女平等问题,在新的故事、新的人物形象刺激下,这些老问题又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有生活鲜度,有历史厚度,有现实深度,是周大新这部以“婚姻”为关键词的长篇小说最突出的特点。

d650-knipfse0126790

周大新谈《洛城花落》

《洛城花落》是周大新的长篇小说封笔之作,在这部告别长篇小说写作的作品中,周大新选择了世间最普通也最复杂的“婚姻”作为故事载体,将时代、现实与人的复杂关系包裹进来,用“家庭”这个社会的细胞,来呈现生活的光怪陆离。写婚姻是为了写“爱”,这人类永恒的命题。“花落了,我依然爱你”,是小说对主人公的描摹,也是作家对人性永远的期许。

作家简介:

周大新,1952年生于河南邓州,1970年从军,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散文奖、“中国好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有《周大新文集》19种21卷问世。现居北京。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