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理想与情怀:三联书店出版工作行思录》举办读者见面会

4月1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理想与情怀:三联书店出版工作行思录》读者见面会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成功举办。

0

读者见面会现场(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

该书作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李昕,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副总编潘振平,上海三联书店董事长总经理陈启甸、总编辑黄韬、副总经理陈逸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王康等多位出版人出席活动。各位嘉宾围绕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及经营传统,出版趋势及当下发展困境,传统出版社在全媒体时代的自我定位等话题,畅谈出版行业的“理想与情怀”。

樊希安的发言紧扣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深入探讨了要出版新锐一流的作品、提高出版物品味、要处理好文化事业与商业经营的关系等一系列事关图书出版的重要问题。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致辞,她表示自己是怀着对出版前辈的虔敬之心来参加此次活动,读过该书之后深受触动,同时相信这本书也将给予出版同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的信心。

各嘉宾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围绕出版话题畅所欲言。关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及经营传统,李昕、樊希安、潘振平相继谈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李昕回顾了他与樊希安共同经历的“三联岁月”,以及三联如何在当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李昕认为,樊希安敬业、充满激情、有文化理想,重要的是擅长经营、管理。樊希安补充到,三联之所以取得了一定成绩,是因为三联人的团结、信任和各司其职,迎合了时代要求。潘振平谈到,三联的传统可以概括为两个字——文化,并通过书这一载体将文化予以传承和传播,希望三联能继续坚守这一传统,未来发展得更好。

关于出版趋势及当下发展困境,黄韬、樊希安展开讨论。面对各种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出现,黄韬认为,传统出版需要与新媒体实现内在融合,打造出版品牌,而由樊希安积极推动、打造的北京、上海、香港“大三联”已成为业界标杆。樊希安认为“大三联”的宗旨就是团结,正是团结引领三联人走出困境,樊希安也谈到当下出版的重要挑战就是读者对象发生了变化,出版人需要重视这一变化并积极作为。

关于传统出版社在全媒体时代的自我定位,王康、樊希安、纪秀荣、李昕展开对谈。王康提出了在新媒体时代,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出版发展这个问题;樊希安以创办北京第一家24小时书店为例,指出创新不易,但仍要勇于尝试,面对选择,要有胆略、有胆识;李昕补充表示,创新对于管理者来说重在谋事,善在用人;纪秀容接着李昕的讲话谈到,对于用人,三联在维护与作者的关系方面十分有道、有心,李昕对此又生动讲述了自己与作者打交道的一些故事和感受,他认为编辑要尊重作者,满足作者的期待,更要与作者保持密切联系,靠编辑的“用心”让作者感受到充分的诚意与温暖;潘振平认为,对于学术类图书,编辑不仅需要“用心”,更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能够与作者平等对话。

圆桌讨论结束后,现场观众还就出版情怀与市场之间的困惑、如何与读者保持“黏性”联系等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问答交流。活动最后,本书作者樊希安进行了现场签售,并与观众一起合影留念,读者见面会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