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故宫观止》:故宫凭什么成为中国顶级文化IP

日前,现代出版社与《三联生活周刊》联合举办“重新发现故宫的文化价值——《故宫观止》图书分享会”。作为《故宫观止》一书的核心主创,《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曾焱、主笔丘濂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

0

故宫既是中国历代艺术品博物馆,是一座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遗产遗址,是一个特殊的原址保护、原状陈列的博物馆。这种多重身份决定了故宫的特殊性,也让故宫具有包罗万象的历史、人文内容。《故宫观止》一书可谓是一部关于故宫文化的微缩型的“百科全书”,这部作品尽可能地向广大读者呈现了故宫文化的这种多重维度和丰富的细节,全方面展示600年故宫文化底蕴,邀请读者进入一场故宫文博视觉盛宴,探寻中国历史的文化根脉与现实的人文传承。

近些年来,随着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追捧,故宫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顶级IP,很多文化研究者、历史学者也写过关于故宫题材的专著,而《故宫观止》一书在人文学者深厚的学养研究基础上,更多了几重媒体人对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的新锐视角。

曾焱和丘濂在分享时指出,“作为媒体,我们从大众感兴趣的视角解读故宫的文化价值,为什么今天大家更愿意去参观故宫?故宫对今天的人们的吸引力究竟是什么”。

0

谈及对故宫文物修缮与修复的手艺人的采访,曾焱说,我们希望能挽留一些历史细节,为他们做详细的、长达七八千字的口述,就是为了一份保留与记录的责任。

丘濂说,《三联生活周刊》的记者在做跟故宫手艺人相关的报道时,《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都还没有播出,但是《三联生活周刊》当时已经关注到在故宫里面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又敬业的群体。

分享会上,嘉宾还就一些热门的文化话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比如,现在网络上对乾隆皇帝的艺术才华、书画鉴赏方面有颇多吐槽之处,大家还给他起了一个“盖章狂魔”的称号,但丘濂认为乾隆有着非常罕见的能够平衡政治跟艺术鉴赏方面的能力,他是一位才能全面的帝王。今天故宫186万余件藏品中,绘画藏品有5万多件,法书藏品有7万多件,书画作品能达到如此多的数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乾隆时期的内府收藏。由于他对书画创作和鉴赏有着浓厚兴趣,书画收藏有了大爆发,这是前几代帝王加在一起无法比拟的。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