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志坚出席2021年第四届中国出版创新年会

2021年第四届中国出版创新年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以“启航‘十四五’ 建设出版强国”为主题,总结出版业“十三五”发展的经验与成就,研究“十四五”时期出版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参加会议,并围绕“把握核心优势,守正创新发展”作了主题发言。

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出版企业必须进一步强化在内容把关、高质量内容供给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出版业的职责使命,也是发展之基。做强出版主业主要在四个方面

一是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建设文化强国。守正,就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牢内容根本和导向功能,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物,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统一。创新,就是围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创新产品表现形式、产业经营模式、生产组织流程,努力探索一条高质量的发展路径。既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作为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也把先学一步、多懂一点作为做好出版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前提,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内容把关能力、选题策划能力、主流价值传播能力。

二是切实加强编辑力量。

现在的编辑需要具有导向分析、数据管理、媒介沟通等综合能力,做一个合格编辑的要求也更高了。一个出版社只有好领导没有名编辑是难以持续的。要加强对编辑的培训和再培训,以编辑为中心组织生产流程,要明确责任编辑作为内容产品经理的角色定位并给予相匹配的资源配置权限,打造一批名编辑。

三是持续擦亮出版品牌。

中国出版集团拥有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一批出版品牌,集团下决心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当然,擦亮品牌不是炒作引流,而是要做实出版。一个出版社一年总要出几本精品,作为镇社之宝,作为品牌代言。出版社出什么品质的书,就会聚拢什么样的作者和读者。要把适应快速阅读与消解浮躁心态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推出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尺度、有亮度的优秀出版物。

四是努力提升治理水平。

在传统国有企业中,有着可待深挖的雄厚潜能,也存在制度供给不足与执行能力较弱并存、经营风险与廉政风险交织等问题。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集团提出了把疫情影响转化为“四个倒逼”:一是倒逼优化出版结构、提高单品种效益;二是倒逼营销方式创新、强化线上营销;三是倒逼优化成本费用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倒逼拓展投融资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挖潜,降本增效。

他指出,传统出版企业和出版人,拥有长期积累形成的选题、编著、翻译、审读等专业能力,拥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优质文化资源和人力资源,这是出版业特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从公众来讲,有责任感和优质内容的文化品牌,越来越成为读者严肃消费、高端消费的一个关键选择;从社会来讲,聚合和整理知识与信息的出版平台,越来越成为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机构等不可缺少的中介或者叫媒介;对于国家来讲,也正是由于文化央企的定位与功能,由于出版行业的选择能力和文化贡献,把出版权交给了出版社和出版集团。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