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审稿会召开 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视频致辞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5月15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编委会联合主办的陶瓷文化专题审稿会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行。《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主编、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国辉,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祚臣,景德镇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大学、故宫博物院、浙江大学、南京博物院、福建省博物院等陶瓷文化专题各分支主编、作者、专题编辑部及三版数据与专题中心编辑30余人参加会议。

7FCFCC09FAB51E58F34F890DA1BC69587A542CBC_size62_w520_h320

陈雨前校长在视频致辞中,对审稿会的如期举行表示祝贺,对百科社给予本次审稿会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分支主编、全体作者和编辑为陶瓷文化专题的编撰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敬意。他希望各位分支主编和作者秉持百科铭提出的“传世之作、百年之业”的学术理想,以为中国陶瓷文化“明标准、定标杆”的使命意识,在百科社三版数据与专题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瞄准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以百米冲刺的顽强毅力和“大匠不以璞示人”的精品意识,精彩呈现中国陶瓷文化灿烂辉煌的历史风貌和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力争将《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编纂成为一部既能体现国家标准又具有国际视野的传世之作。

与会人员观看记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发展历程的宣传片之后,审稿会正式开始。上午的审稿会由百科社总经理刘祚臣主持。刘祚臣阐述了召开此次审稿会的背景、目的和主要议程。他说,百科社与陶瓷文化专题编委会都高度重视此次审稿会,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此次审稿会的交流学习,能够吸取经验,扬长避短,勠力同心,精耕细作,将《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打造成传播中国文化的金字名片、展示中国形象的高端平台和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

社长刘国辉就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的编撰工作发表了讲话。他说,编纂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是一项国家基础性文化工程,党中央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该项目启动一年多来,百科社与陶瓷文化专题编委会就总体规划、分支设置、条目凝练、作者队伍建设和编撰进度等各重要环节精诚协作,并已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希望同志们以此次审稿会为契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陈雨前主编的主持下,以严谨的治学精神铸造无愧于时代的传世精品。

0CD6C9169995EF0A29F76909140DE04AD5009979_size44_w520_h320

景德镇学院科研处处长、陶瓷文化专题编辑部主任张德山就各分支的编写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张德山介绍,陶瓷文化专题的编撰工作启动一年多以来,在三版数据与专题中心的鼎力支持下,在陈雨前主编的有力推进下,编撰工作进展顺利。此次审稿会,共收到各分支主编提交的初稿3053条,占总条目的62.3%。虽然文稿中存在种种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但相信各分支主编通过此次审稿会的集中学习和相互交流,修改后的文稿质量能够获得一次质的飞跃。

在各分支主编汇报编撰工作环节,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窑业遗存分支主编冯小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陶瓷原料分支主编史宁昌,浙江大学文博学院教授、瓷器与种类分支主编周少华,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陶瓷器型分支主编栗建安等19名专家学者,分别阐述了各分支的编撰进展,部分分支分享了条目编写提纲和信息采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下午的审稿会由百科社三版数据与专题中心主任程广媛主持。编辑臧文文、关少华对审稿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条目稿对百科体例规范进行了深入阐述。各分支主编和作者就编辑梳理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受校长陈雨前委托,张德山和冯小琦就陶瓷文化专题编撰工作的后续计划进行了部署。

审稿会最后明确要求各分支主编和全体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编纂出版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精品意识,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全身心投入,按照百科社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的编纂任务,努力将《中国大百科全书》陶瓷文化专题编纂成为一部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传世之作,圆满完成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政治与文化工程建设任务。

审稿会期间,与会专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百科史迹文化墙和图书馆。(供稿 景德镇学院 远征)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