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第三站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成功举办

image002

2021年6月21日-22日,为期两天的“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第三站在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北京市教育学会、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协办活动引起了极大反响,得到了学校、教师人群的广泛关注,吸引了54所学校的近250位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及教师代表,其中还有来自吉林、湖北、江苏、安徽、河北、天津等外省市教师代表远道而来参与研讨会。

image004

54余所学校的近250位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及教师代表等到场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版文化总经理、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包岩担任前半场主持并介绍了出席活动的嘉宾与老师,由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工作组副组长张颖潇主持后半场讲座部分。

image006

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包岩主持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在致辞中对丰台学校传统文化建设表示高度肯定。同时,秘书长对“学校传统文化研讨会”系列活动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希望能推动典型经验和创新案例的分享和交流,二是希望能推动深化研究,催生成果。三是教会我们的孩子传承、传播和创新优秀民族文化,更加自信地迎接未来、走向未来、创新未来。

image008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致辞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唐亦勤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立足北京丰台召开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实践智慧,是促进传统文化教育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唐亦勤副会长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肯定。

image010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唐亦勤致辞

image012

北京市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支梅致辞

她表示丰台分院依托丰台的地域特色和资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累了诸多成果。丰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在于既有顶层设计又充满一线实践案例,上下之间充分贯通。在此基础上拥有了诸多优秀成果,打造以“文化+”为核心,“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线下线上结合”等传统文化教育课程。

本次研讨会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徐勇专门就《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做了详细解读,从研制《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的过程、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内容、原则与方法四大内容向老师们介绍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他还表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教育的神圣责任,课程是实现教育的主要途径,制定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旨在厘清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属性,明确目标,规范内容,指导实践。“扎植于传统文化丰厚土壤,把自己从一个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人,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是我们传承传统文化最有力的表现。”

image014

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徐勇介绍《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

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昊,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工作组副组长姚一民以及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会务组副组长苏凤霞作为承办方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包含10个专题内容,邀请到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马红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语文教育学科带头人汪龙麟,全国著名特级语文教师王大绩,“诗教中国”组委会秘书处刘湘渝,石景山区、海淀区、昌平区、通州区、大兴区各区县传统文化项目负责人以及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新发地小学、长辛店第一小学教师代表等14人,从传统文化的课程开发、制度设计、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方面的成果交流和优秀案例分享。

 

顶层设计+实践案例,传统文化课程呈现新样态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马红民基于课题研究和项目推进成果,从区域课程体系框架、“文化+课程”构建、“文化+课堂”探索、教师研修、联动推进等五大方面介绍了丰台区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区域探索经验。

从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李宏校长分享的“创客+传统文化”的课程研发与实施,到新发地小学徐学敏校长强调课程进行整合设计和一体化实施、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来促进学生体验式的学习,再到长辛店一小陆凤雯和韩静老师分享的聚焦园林,涵养中华园林文化,将学习知识和参与实践融为有机整体。这些诸多优秀案例都体现了丰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将顶层设计与一线实践案例融会贯通。实现了“自上而下”的系统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双向互动。

image016

马红民副院长分享丰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实践探索

image018

丰台区第八中学李宏校长分享《当创客遇上传统文化》

image020

丰台区新发地小学徐学敏校长分享《以文化启智心育美,培养可持续发展阳光少年》

image022

长辛店一小陆凤雯主任和韩静副主任分享《聚焦营造建筑,传承园林文化》

image024

高考名师“组合”,了解高考新趋势

本次研讨会最为亮眼,最受欢迎的是曾多次参与高考命题的汪龙麟老师与具有丰富高考阅卷经验的王大绩老师的“组合”。王大绩老师以多年阅卷经验,用一句“体味景语悟情语”讲解写作成功的必由之路。王大绩老师不仅分析了近五年课标卷写作题目走向,而且还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进行了现场讲解,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要拥有属于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细节,运用身边的事例,找到写作的源头活水。多次参与高考命题的汪龙麟老师,则是通过互文足义、侧面描写、言外之意、语义变化讲解文化语义阐释,并且在古诗文阅读方面分析如何审题与破题。两位老师作为高考名师“组合”分别从写作与阅读两大内容剖析高考语文的解题方法与思路,以幽默的话术,清晰的逻辑,得到了老师们热烈反响。

image026

全国著名特级语文教师王大绩《写作成功的必由之路》专题讲座

image028

首都师范大学汪龙麟《古诗文中的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各显风采

杨红兵、张晓玉、富殿山、王洪霞、贺争光分别作为石景山、海淀、昌平、通州、大兴五个区的教研员老师,分享了他们各自区域传统文化教育整体推进情况的成果。石景山区的中药文化进课堂,海淀区的经典诵读课,昌平区的非遗文化、地方资源共享,通州区的1+X模式以及大兴区的研学课程等,都让在座的老师们对其他学校、其他区县的传统文化推进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image030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育研修中心副主任兼语文教研室主任杨红兵分享《探索区域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新途径》

image032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张晓玉分享《传统文化课程化的三个基本问题》

image034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课程中心主任富殿山分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image036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研修员王洪霞分享《抱元守一,十年成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育课程构建》

image038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贺争光分享《区域教研引领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

研讨会上,中版文化旗下教育品牌“中版国教”自主研发的课题成果——以中小学阅读测学练系统为核心的“全国中小学阅读力提升计划”校园共建方案也正式亮相,“阅读+大数据”的新思路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依据多个终端(PC/APP/微信)的阅读力测评、课程学习、在线练习的使用场景,“测-学-练”智能学习闭环系统,融合最前沿阅读测评理论及模型、项目反应理论(IRT)及人工智能(AI)技术,助学生们高效快速提高阅读能力、提升阅读素养。该系统可为学校提供语文阅读教学辅助服务。学校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完成阅读能力测评后,系统自动生成测评报告。通过班级、年级测评报告解读可针对性的为学校提供阅读力提升课题支持、教师培训支持、教学资源及图书配置支持、书香校园特色校建设等方式,从阅读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法、信息技术支持等多个维度,为学校的学生阅读力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会上,传统文化在线课程课题组副组长杨欢展示了传统文化教学视频课程。课程基于《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结合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材,所研发出的配套电子课程。它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内容上循序渐进,呈现螺旋式上升的特点。同时,它还将课程融入情境,实现了课程场景化教学。除此之外,课程内容上围绕《标准》中提出的“经典、常识、游艺”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image040

“传统文化教学”视频课程展示

image042

“全国中小学阅读力提升计划”校园共建方案介绍

image044

“诗教中国”组委会秘书处刘湘渝老师介绍“诗教中国”相关情况

未来,中国教育学会“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研讨会”系列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全国各地,不断将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方面的优秀案例、优质项目和多样化的教学成果,传播到更多的地区和学校,为创建传统文化特色校园、提升广大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做出积极贡献。

image046

与会老师现场对专家、老师的分享进行拍照

image048

活动现场签到环节

image050

成果展示处,老师们进行询问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