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奏响新时代主题出版华彩乐章

7月7日,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开幕首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二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作主旨演讲。现节选讲话内容如下:

1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岩

出版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重大时代主题、重大历史节点、重大理论问题上发出声音,做好主题出版,在弘扬时代主旋律、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出版企业要追求有独特内涵的优质主题出版。对于主题出版,青年编辑要深刻认识到,它从来不是应景的、单调的和狭窄的,而应该是深远的、丰富的和浑厚的;衡量主题出版质量的标准也不应该是数量的多少,而是质量的高低,不是选题的某几个类型,而是内容的深刻与否,以及是否受市场的认可、读者的喜爱。出版人尤其是青年编辑要潜心策划、精心打造、精致出版带有新时代特征的优秀主题出版物。

进入新时代,主题出版是题中应有之义,大有可为之处。对于主题出版图书,应有三个着力点。一是加强主题出版图书的互联网传播。加强融合出版,推进传统媒体跟数字媒体深度融合,推动更多融合型主题图书出版。二是推进主题出版图书进校园推广。为中小学生策划出版更多优秀主题出版读物,推动主题出版读物由中宣部、教育部遴选推荐,或者直接组织专家写好通俗读本,进入中小学书目。三是推动主题出版类图书的前瞻性规划。推动阅读生活以及“新通史”“新四史”等类别图书的规划、立项,邀请逄先知、金冲及、陈晋、刘统等专家编写“大家小书”,推出新一批的时代精品力作。

在我看来,新时代出版具有以下显著特征:一是科技创新乘长风;二是文化赋能开新局;三是重塑出版内涵,拓展出版边界;四是归于初心使命。

对于如何成为优秀的青年编辑,我认为,一是要做专业的编辑,做好专业编辑,才能和优秀的一流的作者对话;二是要做一个杂家,这样才能了解出版大势,而且未来的青年编辑要了解出版的全部流程,包括选题策划、新媒体的运用等都需要有充分的认知和掌握;三是要有更高的站位,了解国之大者等国际国内大势,才能策划更优质的图书选题;四是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要有利他精神,为人作嫁,甘于奉献,以适应新时代的编辑出版工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