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生大角色 京剧了不起

1

《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郭宝昌 陶庆梅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1

《都是大角色》,郭宝昌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7月10日,《大宅门》导演郭宝昌在首都图书馆举办《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和《都是大角色》两本新书的读者见面会,主持人赵保乐、演员陈宝国、宋小川、窦晓璇以及《了不起的游戏》一书的合作者、学者陶庆梅等到场,共同畅谈郭宝昌的艺术人生。本次活动由首都图书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活字文化联合举办。现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谈到自己阅读两本新书的感受,他表示,《都是大角色》一书中,郭宝昌采取了非常巧妙的写法,通过对一些人物的描写,串联起自己的人生的自传;《了不起的游戏》则是郭宝昌把对京剧的热爱渗透到理论上的探索,上升到了京剧的美学的程度。

电视剧《大宅门》以中国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为原型,讲述了“百草厅”药铺的兴衰史,以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人的恩恩怨怨。郭宝昌的新书《都是大角色》为读者揭开了《大宅门》里的两大秘密:一是郭宝昌作为剧中七太太李香秀买来的养子李天意的原型,不仅讲述了自己自幼被卖进同仁堂乐家的经历,也为《大宅门》里众多角色续写传奇;二是《大宅门》里用了大量的京剧艺术形式,在郭宝昌看来,这些角色都是传统京剧中的“丑”,丑行应该作为影视剧本中的贯穿性人物。因为丑,最能体现出游戏感,最能触动观众。

《了不起的游戏》由郭宝昌和陶庆梅共同合作完成,他们跳出了中国传统文人对于京剧的传统论述框架,用京剧原有的“行话”、丰富的梨园故事和细节、生动直白的口语化讲述,对京剧的观演本质和美学原理,进行了开创性的、高屋建瓴的概括和提炼,为人们理解中国其他的传统文化带来启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