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杨牧之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会上的讲话

7月24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包括网络版中文条目约21万个、中国主题英文条目1000个、纸质版3卷,并同步一体上线中国社科词条库,同时围绕扎实有效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进行了座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主编杨牧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原文如下:

各位专家、领导和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座谈会,发布三版的阶段性的成果,向读者展现我们以全新的编纂方式推出的新版百科全书。这是对三版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版批示精神的一次工作汇报。在此向肩负重任的作者、百科社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十分关心《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1978年专门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启动第一版编纂出版工作。第一版7.8万条,历时15年,于1993年完成;1995年第二版立项,第二版6万条,历时14年,于2009年完成;2011年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由国务院正式立项,2013年底启动资金到位,2014年正式启动, 2017年9月总编委会成立,编纂工作顺利开展。

三版不同于一、二版之处:一是纸网同步,这在世界上百科全书的编撰中尚属仅见,开创性很强;二是条目数量由一版的不到8万条增加到50万条,工作量巨大;三是网络版分为专业版、专题版、大众版三个板块,互为补充,以多媒体的形式,声光电磁立体展示相关内容,新技术应用很广。四是网络版已有50万条,纸版的构建,学问更大,问题更多。

在中宣部和中国出版集团领导和支持下,百科社全力以赴,兢兢业业,从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立编纂总目标。通过广泛调研,明确了百科三版编纂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进一步确立了以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为重点,编纂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的总体目标。

二是,形成整体规划。制订百科三版总体设计纲要,网络版在国家教育部制定的全部大类和所有一级学科的专业基础上进行编纂,设计了94个执行学科,内容深度广度适中,以中等及其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为对象;纸质版在网络版的基础上精编重组而成,突出专业特色和学科整体框架,以大学及其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为对象。

三是,制订技术标准。编制了百科三版数字平台建设、网络版发布、纸质版出版的各项技术标准,其中包括百科全书编纂体例、百科全书编纂流程、百科全书元数据规范、网络百科全书编纂质量标准等。

四是,搭建编纂平台。制订了百科三版编纂平台设计方案,基本完成了内容编纂子平台、数据存储子平台、内容发布子平台和网络运营子平台等四大子平台的建设任务。

五是,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建设了编辑团队。成立了百科三版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三版编纂执行部门的组织架构。同时设立了专门的百科三版工作机构,组建了150人左右的专业化编辑团队,千方百计保障三版工作有序推进。

六是,组织作者队伍。动员全国专家学者近3万人,物色并聘任各学科主编、副主编400余人,其中院士、学部委员300多人。

七是,进行资源储备和基础编辑工作建设。通过购买版权、自主编纂整理及外包方式,完成资源储备库建设。开发了百科智能知识系统、百科智能校验系统、百科知识图谱等编辑基础模块,现已完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为编辑工作提供了基础性的应用工具保障系统。

八是,推进中国主题英文版。第一批,重点选择中国主题、中国优势的1000个条目,突出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特别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注重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世界分享中国理念、成就和经验。

目前三版各项工作进展总体顺利,网络版三个板块有序推进。专业板块实现回稿量27.6万条,专题板块、大众板块实现回稿8.2万条。中国主题英文版1000条。纸质版正式出版《矿冶工程》《心理学》《戏曲》三个学科卷,是为第一批,随后将陆续推出其它学科。

打个比方,好比种地,耕地、播种、田间管理,陆续完成。按照规律来说,下面进入收秋阶段,回稿会加快。

三版的编纂工作尚在进行之中,此次推出的上线内容,只是整体网络版的一部分,学科分配也不尽均衡,目的是汇报阶段性成果,听取读者意见,以便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结束了中国没有现代百科全书的历史;第二版编纂体例与国际接轨;第三版纸网同步,三个板块互补,声光电磁多媒体呈现。内容上,力求突出中国特色,重视对中国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科学技术成就和各方面情况的介绍,特别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产生的伟大成就,体现出的中国人民战胜困难,争取富强、幸福的精神。

总结阶段性成果,有成绩,也有需要继续加强的地方。特别在以下五个方面尤其要加强:

1.强化条目的政治导向、政治内容的把握,保证方向、导向正确。重点加强审读工作。

2.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加强条目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编辑质量。努力做好多媒体相互配合,增强网络版的生动、形象。

3.根据网络版的特点,上线之后,保证网络安全,保证内容的适时调整、更新和完善,至为重要。为此,出版社要加强和作者的合作,紧密联系读者,保证网络安全平稳运行。

4.继续加强对各学科完稿时间的督促和检查,进一步调动作者的积极性。

5.大力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增强事业心、荣誉感,不断提高编辑水平。做到编一套书,建一支队伍。

三年前(2018年11月),总书记的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国大百科全书》三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标准的要求,给大家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中宣部出版局给予积极领导和帮助,集团志坚、永刚等党组同志从政策、人力、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到第一线指导,百科社同志夜以继日,积极探索,追求创新,三版工作进入了一个较快开展阶段,有了今天的第一阶段成果。今后,我们要继续遵循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努力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成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