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青春支教展现风采 教育扶贫砥砺初心

人民音乐出版社青年员工赵思远 在支教扶贫道路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传承理想信念、播撒艺术种子、开展送教上门、走访学生家庭、助力地区抗疫……日前,人民音乐出版社党员、青年员工赵思远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组建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经本人主动报名、集团公司推荐,赵思远光荣入选,深入革命老区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开展支教扶贫工作。2021年,作为西柏坡中学支教教师、孟家庄镇元坊小学挂职副校长的他,圆满完成了支教扶贫任务,为西柏坡的基础教育、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image001

根据学校需求,结合自身专长优势,赵思远同志和支教扶贫队同志们一起积极投身工作,极大缓解了学校师资不足的压力。他认真完成组织安排的音乐教学任务,在耐心细致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一方面,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通过班会、重点学生谈心等方式,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他还专门为学生们带来人音社出版的音乐图书和音像资料等纪念品,在学生心里种下美育教育的种子。另一方面,他把红色资源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中,唱响主旋律,充分激发革命老区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image002

在完成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同时,赵思远同志积极投身“暖冬计划”。通过他的协调联系,顺利完成了人民音乐出版社向当地两所中学、四所小学捐赠图书的工作。探访贫困生三十余人次,并多次走进大山深处教学点进行送教上门等工作。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入户家访、谈话激励或父母电话沟通等方式,宣传教育资助政策,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想方设法资助家庭困难的教师和学生,挑选具有艺术天赋的贫困学生推荐到石家庄的艺术类中职和高职进行深造学习,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通过艺术道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image003

2021年1月份,石家庄地区突然爆发的疫情,给支教和帮扶走访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赵思远同志尽力克服地域上的困难,对贫困学生家庭进行回访,协调解决疫情隔离所带来的生活中的问题,安抚学生们做好寒假学习的事宜,对学校、学生和家长保持足够的联系,坚定他们的抗疫信心。

支教扶贫砥砺初心,用心用情服务基层。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伯根,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任胡健和人音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振华专程前往慰问鼓励。一年的磨砺锻炼带来快速的成长,赵思远同志受到当地学生、群众和相关组织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2021年平山县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平山县优秀青年志愿者”、“西柏坡中学2021年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表示,将以此为新起点,在传承“西柏坡精神”中进一步锤炼过硬党性,在追寻党的奋斗历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