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祝勇故宫系列”上新了!品鉴汉字书写之美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祝勇故宫系列”的第十种《故宫的书法风流》一书。供职于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任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的祝勇,对故宫藏品的书写始于2011年。那一年,他正式调入故宫博物院,并接受《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的邀请,开设了《故宫的风花雪月》专栏。2018年,人文社推出了“祝勇故宫系列”的第一种《故宫的古物之美》,目前已累计印刷10次、发货超12万册。《故宫的古物之美》讲述了十八件不同门类故宫文物的前世今生。之后,祝勇相继创作了《故宫的古物之美2》《故宫的古物之美3》,重点介绍故宫所藏的古画,讲述古画背后的历史故事。2020年,祝勇推出了里程碑式的作品《故宫六百年》。2021年,在祝勇开启故宫书写的第十个年头,他将目光转向我们生活中最熟悉却又日渐陌生的一种艺术——书法。

在《故宫的书法风流》中,祝勇用诗意的语言、散文的笔法、史学的态度,以李斯、王羲之、李白、颜真卿、怀素、张旭、蔡襄、蔡京、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米芾、岳飞、辛弃疾、陆游、文天祥等十余位古代书法家为线索,选取两岸故宫收藏的书法名作,讲述了这些书法名作背后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再现了这些“千古风流人物”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

与之前的古物书写一脉相承,祝勇把目光投向故宫的书法藏品,却不局限于这些藏品,他的关怀远大于书法艺术。对艺术而言,“审美”和历史学、哲学都是可以打通的。写故宫文物,从文化背景上来看,祝勇是从艺术学、从外部进入故宫的,所以祝勇的解读方法和角度也与“专业”写作有所不同。祝勇试图把这些艺术品从一个狭窄的领域里“拉”出来,在他独特的知识结构中对文物进行新的阐释。这些阐释是基于真实史料的非虚构写作,每段故事情节甚至细节都有依据,带着当代人的思想和视角去打捞历史中的人物,这种写法本身又是文学的方式。历史学注重真实,文学关注的则是事实背后的“人”。

近年来,祝勇一直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推广、传播故宫文化。2018年11月,他担任总编剧的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一季播出,带人们走进了一段探秘紫禁城的奇妙之旅。2020年5月25日,祝勇在快手平台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故宫六百年》新书云发布会,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1846万。

“我始终认为,不是年轻人不喜欢传统文化,而是要看我们会不会讲故事。”在祝勇看来,传统文化一直都在我们的血液里,包括年轻人,只不过需要以更合适的方式去唤醒和激活。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