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故宫里的大怪兽》成都读者见面会举行

1

人民网成都10月17日电 (王波)今日,“带你认识一下中国怪兽——《故宫里的大怪兽》成都读者见面会”在成都举行。

据介绍,《故宫里的大怪兽》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系列童话,由知名童话作家常怡创作。《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图书共有18册,《故宫里的大怪兽》(彩绘注音版)、《故宫里的大怪兽日记本》(珍藏版)同期出版,共约40个品种。

通过中国古代神兽故事 让孩子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通过小学生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个神奇的宝石耳环而展开。李小雨借助“洞光宝石”的神奇魔力,得以听到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仙人们开口说话,并经历了许多惊险故事。常怡通过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这些“怪兽”和看不见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众多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该系列是一套风靡全国的魔幻童话,也是一部弘扬和传承中国千年神兽文化的佳作。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倡“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生根、发芽已成为时代潮流。《故宫里的大怪兽》中的怪兽源自中国古老的神话、传说,读者也可以在文化典籍中找到出处,常怡表示中国怪兽有一个庞大的体系,有很多历史和传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故宫是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也是《故宫里的大怪兽》整个故事发生的主要地点。现场小读者听完讲座后激动地对常怡说:“常老师,我以前和爸爸妈妈去过一次故宫,当时我只觉得故宫是古代皇帝的家,没有什么特别的。今天听了您的介绍,我想让爸爸妈妈再带我去一次故宫,这一次我一定用心去发现那些藏在角落里的古代怪兽,再也不喊没劲儿了! ”许多小读者读完此书后,对故宫的兴趣大增,纷纷想去故宫实地“探秘”。

奇幻有趣的童话世界 开启孩子想象力大门

近年来,国家倡导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文化魅力,《故宫里的大怪兽》正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它以童话为媒介,从怪兽角度解读故宫,恰好贴近儿童视角,其虚实结合的故事讲述方式是少年儿童所喜闻乐见的。同时,怪兽对少年儿童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书中的故事给了他们巨大的想象空间,改变了孩子对故宫的传统印象。自出版以来,该系列图书已畅销数百万册,受到多方肯定,获得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收获了数十个奖项和荣誉,版权输出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活动现场,常怡向成都小读者介绍了故宫、故宫角落里的大怪兽。在她口中,这些看似冷冰冰的石狮和铜兽背后都有各自的故事,它们是有血有肉的神兽,并承载着不同的意义与职责。在这些怪兽、神仙故事中,还穿插着很多生活、自然常识,民俗文化,以及善良、正直、信念、爱与责任等方面的思想启迪。从写作新秀到炙手可热,想象力一直伴随着常怡的创作过程。“想象力多重要啊,尤其是当我们长大以后才发现,想象力对于我们真的非常重要。“ 常怡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最爱听故事的年龄,碰到几个会讲怪兽故事的人,开启想象力的大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