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1年度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中国出版集团入选4种 位居第一

为加强古籍数字化工作,推进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顺利实施,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于2021年11月23日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27种。其中,集团《永乐大典》专题数据库、《中国古籍总目》(网络版)出版工程(一期)、古籍数字化整理平台(一期)、陕西文献集成数据库(一期)4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入选项目体现了集团古籍资源数字化的集约、集聚和集中的优势,在满足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需要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集团优秀古籍整理出版成果数字化步伐。

一、《永乐大典》专题数据库

出版单位:中华书局

内容介绍:《永乐大典》专题数据库,以中华书局2012年版影印本《永乐大典》(813卷,另《永乐大典目录》60卷)为基础数据,通过图像文本识别、校对、规范标注,构建高质量的图文数据库,具备图文浏览、多重检索等功能。高质量的数据库能更好发挥《永乐大典》的校勘、辑佚等文献价值,随着整理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内容不断完善,数据库本身也将成为整理和研究《永乐大典》的基础性平台。

项目视频(截屏):

图片 1

项目图片:

图片 2(1)

图片 3

图片 4

图片 5

图片 6

图片 7

二、《中国古籍总目》(网络版)出版工程(一期)

出版单位:中华书局

内容介绍: 《中国古籍总目》(网络版)出版工程(一期),以《中国古籍总目》一书为基础,通过数字化、结构化处理,准确清晰地呈现原书条目信息;并将建国以来出版的古籍整理本成果,与书中著录的古籍条目进行计算机自动关联匹配,旨在搭建《中国古籍总目》(网络版)公益数据平台,免费为用户提供便捷、有效的古籍检索服务。

项目视频(截屏):

 

图片 8

项目图片:

 

图片 9

图片 10

图片 11

三、古籍数字化整理平台(一期)

出版单位:中华书局

内容介绍:古籍数字化整理平台是为古籍整理服务的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平台,服务面向古籍整理及数字化项目组或个人,提供古籍OCR文字识别、自动标点、命名实体识别、繁简转换等古籍整理常用功能,各模块既可独立使用,也可进行全流程顺序操作;利用在线编辑器对智能处理结果进行人工编校;支持项目流程管理、任务管理等。

项目视频(截屏):

 

图片 12

项目图片:

图片 2

图片 13

图片 14

图片 15

图片 16

图片 17

四、陕西文献集成数据库(一期)

出版单位: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内容介绍:本项目由中华书局古联公司与陕西省社科院古籍所合作建设,内容以陕西地方及历代涉陕的古代文献、金文集成、碑刻墓志,以及当代学人对古代文献典籍的学术研究成果等为对象,分类加工整理为古籍书目、古籍文献、金石文献等子库,共计约5000万字。是对陕西省社科院古籍所主持的古籍整理项目的一次整合。计划2022年6月上线。

项目视频(截屏):

图片 18

项目图片:

图片 19

图片 20

图片 21

图片 22

图片 23

图片 24

图片 25

古籍出版通过数字化平台,为使用者提供了优于传统收集、筛选资料的手段——通过数字检索,高效获取所需的知识点,操作上更便于使用和收藏,可以很好地辅助阅读和提高学习效果。同时,古籍出版数字化更能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弘扬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评选结果,反映了集团古籍出版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体现了集团古籍出版和资源的厚重积累。“十四五”时期,集团将进一步把握出版融合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发挥所长,用科技为经典插上翅膀,形成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古籍资源数据与推广的开放式出版生态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古籍出版数字精品。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