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原著小说《小敏家》近期出版上市

12月11日起,周迅、黄磊、秦海璐领衔主演的都市婚恋剧《小敏家》将与广大观众见面。时隔19年,周迅与黄磊再度合作,倾情演绎都市再婚男女纠缠的爱与生活。由该剧改编的原著小说《小敏家》,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

变动不居是我们不想要的,也是我们想要的

《小敏家》是作家伊北又一部都市婚恋小说,核心人物虽然是小敏一家:姐姐刘小敏、妹妹刘小捷、母亲王素敏,但伴随着小敏、小捷的先后离婚以及由此展开的新的情感关系,小说涉及的人物开始增多,彼此的关系也开始层叠复杂,并最终形成了一个蜘蛛网状的关系图谱。看似简单和疏离,实则复杂和纠缠,是这个网状关系图的特点,恰恰也是现代都市生活的一个鲜明特点。我们每一人都在不确定的生活中努力寻找一份确定,而每一小步的寻找,必然会带来更大的、更多的不确定。

变动不居,是我们不想要的,也是我们想要的。周迅主演的主人公小敏原本在老家有一个平静安稳的生活,但婚姻的波折促使她毅然选择离婚,并通过自学一路打拼到了北京。妹妹小捷研究生毕业留在北京,工作和婚姻都也算稳定,但因为生育问题和夫妻间性格的差异,她也选择了离婚辞职,一切从头开始。母亲王素敏原本在老家安闲度日,两个女儿先后离婚的状况陡然增加了做母亲的焦虑。她决定离开老家,来北京陪着女儿们度过这人生的艰难时刻。王素敏尝试在大城市适应新的生活,接受命运新的挑战,并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中继续成长。

人与人的信任成本,越来越高

《小敏家》聚焦的是婚恋问题,主要内容也是围绕着小敏和小捷的再次婚恋来展开的。在婚恋关系中,信任是一个基石,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要建立真正的信任却不容易,尤其是在当下的都市生活中。《小敏家》正是通过几对男女的婚恋关系探讨了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不易,以及由此生发,继而探讨个体对于亲密关系乃至婚姻关系信任度确立的难度。

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小敏家》中呈现的有年轻人的感情,也有中年人的感情,更有老年人看待感情的态度和方式。处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烦恼。年轻人担心未来的发展会让两个人渐渐走远;中年人则既要顾虑小孩的感受又要虑及父母养老;而老年人则更为现实地考虑两个人能互相陪伴和照顾多久。

这些问题在谁手里都没有答案,谁都需要不断地成长和改变。如果说接近四十万字的小说跟读者分享了什么,那就是通过这一系列人物生命中的欢欣和苦痛,让大家看到生活分配给每一个人的味道,都是独特的,这也是值得亲自走一遭的理由。

不必疑虑和担心,爱你所爱的人,爱你要过的生活,只有去爱,你才能认领你自己。生活中很多的难题,爱就是解决它的开端。爱让我们更充沛地成长,成长让我们更深入地爱自己并且爱别人。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