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联合豆瓣邀读者共同解读福楼拜与《包法利夫人》

12月12日,为纪念法国作家福楼拜诞辰20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豆瓣在“豆瓣 ×WeWork 城市会客厅”举办“为什么我们现在要读《包法利夫人》”读书分享会。分享会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法国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组委会委员车琳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著名作家张悦然对谈,人文社外国文学编辑室主任欧阳韬主持分享会。

车琳首先介绍了福楼拜的生平和《包法利夫人》创作历程,主人公爱玛的动人特质。嘉宾们就当下阅读《包法利夫人》的必要性及平权背景下对包法利夫人的再评价进行深入讨论。与会嘉宾还就文学阅读对爱玛命运的影响展开了讨论。车琳从语言与翻译的角度谈了李健吾版《包法利夫人》的译本。张悦然谈了自己受到福楼拜的影响,称《包法利夫人》是自己的“一生之书”,她也谈了对21世纪“爱玛”境遇的设想。最后,两位嘉宾分别用中文和法文朗诵了《包法利夫人》片段。

人文社近期出版了“网格本”(“外国文学名著丛书”)版《包法利夫人》《情感教育》和《福楼拜小说全集》。《包法利夫人》于1856~1857年间在《巴黎杂志》上连载,轰动文坛,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隐居乡野、籍籍无名的作者从此奠定了自己的文学声誉和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福楼拜小说全集》收入《包法利夫人》《萨朗波》《情感教育》《圣安东尼的诱惑》《三故事》《布瓦尔和佩库歇》,附有《福楼拜文学书简》《福楼拜生平创作年表》,由李健吾、刘益庾、刘方、王文融、何友齐等著名法语文学翻译家译出,翻译家夏玟(艾珉)编辑。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