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永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2022新年伊始,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邀请出版传媒集团负责人,对上一年度亮点进行回顾评点,对新一年行业发展大势进行分析研判。以下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对行业的观察和思考。

陈永刚

陈永刚

陈永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文化强国建设将加快推进,出版业“十四五”规划将从思考谋划转入深入实施阶段,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版融合发展将继续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初步判断,可能会呈现以下三方面趋势:

一是主题出版质量齐升,在学理化大众化上有更大进步。近年来,聚焦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宏大命题的主题出版,成为图书市场的最大热点。出版业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严重冲击,但发展基本面仍保持稳定,尤其是主题图书影响力进一步彰显。2020年,在52种年度印数达到或超过100万册的一般图书中,主题图书占30.8%,较2019年提高6.4个百分点;2021年前三季度,社会科学类图书零售市场销售前10名全部是主题图书,越来越多的主题图书走进大众读者的眼中心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征程,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将为新时代主题出版提供丰沛选题源泉、强大精神动力和广阔发展空间。2022年将迎来主题出版的又一高潮,出版业必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进一步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创新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的新需求新期待,推动更多更好的主题出版物“走入寻常百姓家”,共同构筑主题出版的新高峰。

二是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融合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十三五”期间,出版产业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增速放缓,这既与整个出版产业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优化出版供给结构有关,又有新冠疫情冲击、传播模式整体变化的因素。特别是互联网阅读、移动阅读和数字出版对传统纸质出版的冲击,导致“十三五”期间纸质出版规模下降了24.74%。传统出版需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主流价值、坚持发展方向,逐步克服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在生产流程、产品形态、发行渠道、产业多元等方面更大力度推进深层次融合,真正实现技术赋能出版,重新构建起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在融媒体时代的产业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产业发展韧性。

三是产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出版品牌效应更加凸显。2014~2020年,图书零售市场前1%品种的码洋占比从43.78%提升到58.62%,头部图书在市场份额当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与此同时,2010~2020年我国新书的码洋贡献率从30%下降到13.82%。这些数据说明常销书、重印书受到读者的青睐,也足以说明图书品牌的价值和力量。品牌已越来越成为出版单位综合实力、创新能力的重要象征,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未来,出版业将更加重视品牌建设,在打造标志性品牌产品和服务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品牌可见度、认知度,从而塑造更有文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出版企业品牌。

2022年,中国出版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宣传文化工作重大安排,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以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实施集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提升治理能力、扩大品牌影响、打造新型业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为建成世界一流出版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