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院生:共享阅读盛宴

1

让我们共携手,将江苏书展打造成为出版行业的崭新名片、全国书展的重要品牌。

——茅院生

“这是江苏书展举办的第12个年头,经过12年的精心打造,江苏书展以阅读文化引领价值风尚,已然成为重要的全国文化盛会和江苏文化品牌,有力地推动着城市文化建设和书香社会建设。”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江苏书展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同仁和爱书人都会相聚在江苏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共享这场阅读的盛宴。

精心遴选近万册图书参展

2019年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主宾单位,组织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19家出版单位统一参展,参展图书达2000余种,阅读活动近10场,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作为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机构,中国出版集团对于参展江苏书展非常重视。”茅院生介绍,今年集团将在主会场统一搭建展区,参展面积达380平方米,整体颜色以红、白为主,造型为一本翻开的书,突出书展“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这一主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展图书方面,中国出版集团精心遴选了3000余种、近万册精品图书,包括主题图书、畅销新书、获奖图书、经典常销书、传统文化图书、少儿图书等。

茅院生告诉记者,中国出版集团展区内还设置了“主题出版”和“中国出版集团好书”展销专区,集中呈现集团的精品新书和主题好书。“今年,恰逢集团所属商务印书馆125周年、中华书局110周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90周年、荣宝斋350周年,为向读者进一步展示这几家单位的出版成果和发展成就,集团展区内还专门设立了4个主题社展台,重点展销4家单位的特色产品。”

搭建面对面沟通平台

书展年年办,书展的作用有哪些?茅院生认为:“书展对于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他看来,书展集中呈现了全国各地出版单位最新的优秀出版成果和创新成果,为读者提供了较好的线下阅读和购书体验,也为各地出版单位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和切磋的机会,对于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茅院生认为,书展为出版者、作者和读者搭建了较好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让读者和作者面对面交流心得,对于出版者和作者而言,也能切身感受到来自读者的阅读热情和需求。今年江苏书展期间,主办方将举办新书发布会、读者见面会、阅读分享会等百场阅读推广活动。

茅院生表示,苏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千百年来人才辈出,集团在苏州拥有一大批忠实的读者。“2018年,集团在苏州设立‘中版书房’,江苏为我们免费提供书店场地,我们则充分发挥集团品牌单位、品牌产品、品牌作者、品牌编辑等方面,特别是优质丰富的内容资源优势,不断巩固在阅读、图书等文化教育市场的领先优势和特色优势,共同推进全民阅读。4年来,‘中版书房’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家特色书店,在推动苏州文化建设、传播优秀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迈进新时代,希望社店携手,共同打造新的阅读文化地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