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英国社科院院士著书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

4月6日,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全球中国学术院创院及前荣誉院长马丁阿尔布劳教授所著《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共同的价值观与目标》举行新书发布会。该书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理论与实践、全球治理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脱贫、抗击新冠病毒、全球化与中国的社会科学等主题,从一个西方学者的视角进行了深刻全面的阐述,表达了许多精彩的观点。

马丁·阿尔布劳作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和具有世界性影响的社会学家,是西方率先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学者之一。他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变化,致力于研究中国的治理模式,对于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发展道路抱有客观公正的理解和认识。

2018年,阿尔布劳教授出版了著作《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力理论》;今年4月6日,其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二部著作——《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共同的价值观与目标》在北京和伦敦同时举行了新书发布会。阿尔布劳教授表示,创作此书的初衷是试图对中国及其世界地位之研究进行总结:“两本书的灵感都来源于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世界重大事件中都是重要参与者。我坚信这一点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认可,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中国凭借其数千年的历史、人口规模及经济发展,正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国家。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像任何一个全球化国家一样,直接与持有相同看法的其他国家接触,以交流知识和加强相互理解,确保所有人都能共享未来所需。”

据本书编者、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全球中国学术院创院院士、院长常向群教授介绍,本书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这位社会理论家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观点和他关于全球研究的著述精选,既为本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具有经典阅读和收藏价值。第二部分结集了阿尔布劳学术生涯的最近十年、把全球治理理论与中国社会治理实践相结合的探索、实践与经验的总结。在方法论方面,除了文献研究、对中国的考察和访问,还有与众多中国学者和媒体工作者的对话采访,以及与中国官员的双向接触和对话,都体现在他的思考和写作中。本书的第三部分通过大量实例展示了阿尔布劳对‘中国社会科学全球化’理念的尝试。”

阿尔布劳教授高度赞誉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阿尔布劳教授称,他非常乐意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把这个融合古老的中国智慧、跨越文化、和而不同、包容全人类的理念介绍给世界上更多的人。“我们今天出版的这本书旨在强调中国人民在平衡价值观与设定目标方面的才能,这些目标在任何时候都符合独特的环境情况。这是一种我称之为‘实用性普遍主义’的方法,甚至是一种精神。在中国,你会毫不犹豫地以个体的精神结合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来思考问题。今天,在这个关键时刻,当世界历史再现新局势的背景下,希望此书能够为中国实现其作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国家的精神平添哪怕是最微小的鼓励,那将使本次写作的意义远大于作者所期。”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未来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及民众的认同和支持。这一发展过程离不开像阿尔布劳教授这样的有识之士不断进行研究、探索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谋求全球合作与发展。当今世界面临流行性疾病、气候变化、贫富差距、地区冲突等多重严峻挑战,全球化发展再一次来到了十字路口。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制造对抗的做法既不道德,也违背时代潮流,不可能持久。管控分歧摩擦、谋求对话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才是正确选择。各国应携手合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