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英国社科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发布新书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共同的价值观与目标》英文版新书发布会暨主题论坛于4月6日在北京和伦敦两地同步举行。

该书是全球知名社会学家、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继《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力理论》之后出版的又一力作,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理论与实践、全球治理与中国、脱贫减贫、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题,从一个西方学者的视角进行了深刻全面的阐述。

中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郑泽光在致辞中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不仅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也为人类社会走向和平繁荣指明了正确方向。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秉持理性的战略认知、要遵循正确的相处之道、要谋求全球合作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未来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及民众的认同和支持。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希望双方加强对话交流,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关系不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图书介绍环节,马丁•阿尔布劳教授提到,新书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世界重大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一点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认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融合古老的中国智慧,跨越文化,和而不同,包容全人类。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在致辞中表示,阿尔布劳教授的著作有助于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发展经验及其对全球治理的贡献,对于奠定全球合作的理论基础和发掘全球合作的共同价值观具有开创性意义。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伯根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与美国、欧洲等西方世界,各自拥有迥然不同的文化传统和政治实践,这便决定了相互之间必然会有不一样的价值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相互合作的共同体,承载的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一理念拥有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内涵,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智慧,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为全球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教授表示,中国的心态是多元化的,中国通过历史和地理环境学会了共存原则,多元化成为它的第二天性。世界面临的挑战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共存,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引领世界发展,每个国家和每个个体都可以为人类的成功和福祉做出独特的贡献。

该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活动并发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