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第2期

笔墨韵律通古今 明媚春日好读书

人间四月天,花开正好时。捧一本好书,沏一杯清茶,在阅读中升华自我,再惬意不过。本期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精选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五大类共27种好书,以飨读者。

重回历史现场 阅读联通古今

书籍联通古今中外,通过阅读,我们能跨越时间长河,重回历史现场,感受别样意趣。照片是带领读者重回历史现场的重要载体。《红色气质》一书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收藏的珍贵照片,以独特视角深情讲述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全书旨在通过影像的力量、史实的力量、细节的力量,让读者对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气质有更深的了解,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文学故事也是再现历史的重要方式。《乌江引》一书用虚实相间的复调笔法再现历史,巧妙勾连起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整个20世纪革命史。这是首部以中革军委二局为对象的文学作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绘画记录时代,亦能联通古今。《小漫画 大时代》(套装)精选200多幅漫画佳作,记录了数十年来农村的种种可喜变化,激发人们热爱家乡、投身环保的热情。

挖掘、研究史料,能够为当下的知识普及、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探寻与阐释:中国革命中的几个问题》注重史料挖掘与史实考证,以新角度、新思想、新阐释,对中共党史关键问题进行再思考。《缺席的岛屿故事:从头开始说台湾》中,作者杨渡的写作做了一个新尝试:将个人命运、生命故事,连接到历史脉络中,重新书写民众的社会生活史。书中既有大历史,又有小人物,既有寒意,又温情脉脉。

纵观中外拓眼界 提升自我寻未来

阅读能够突破现实桎梏,带领我们拓宽眼界,览中外文化,强自我修养。《印地语动词词典》《美国国家地理全球史:古埃及兴亡史》等聚焦不同国家地区的语言、地理、历史,阅读这些图书能够帮助我们在全球观视域下思考问题。立于全球视域、结合历史研究,《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以国别南海政策变化为主线,按照时间脉络,从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国际法等多个视角对南沙有关争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了系统、清晰的梳理,并就南海形势发展及其动因进行了透彻分析。侨批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关注中外交往微观切片,《亲爱的中国:移民书信与侨汇(1820~1980)》是一部深入研究“侨批”和“侨批”贸易的起源、结构、特点与运作的经济类著作。《潮166:复活》则是中外出版合作的代表成果之一,以“复活”为题探讨生与死、重生与希望等永恒的话题。该书通过中俄两国作家完全不同的小说创作,呈现两国的文化与精神面貌。

学科通识类图书是当下较受关注的品类。通过这些学科知识普及类读物,我们可以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将不同学科知识融会贯通,以更好地应对职场、生活中的挑战。《极简中国艺术史》《新起点美术普及教学丛书》《中国声乐艺术理论建设丛书》《铁袈裟:艺术史中的毁灭与重生》等从艺术史、美术、声乐等不同角度切入,为艺术通识提供多样选择。通过阅读不同领域代表性人物的人生故事、虚实相映的文学故事,也能够帮助我们思考当下、反思自我。《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人生能有几回搏: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的故事》 分别从不同维度勾勒了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的人生故事。《斑马》中,作者以“生育”为切入点,以女性力量为内核,用游记的视角与富有悬疑感的故事,直面30岁女性的困惑与精彩。

经济话题是每个人都关注的热点,本期好书中,《关于经济问题的通信》《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从不同角度解构中国经济相关知识,为提升自我经济知识储备提供参考。同时,当下,大家对科学科普知识的关注更加细分,《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作为观鸟宝典《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新版,反映了大众对自然科普的热爱。

本期少儿教育类好书,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不同学科的通识读本。《中国文化精灵城堡漫游记(第四辑)》《痕迹》带来不同主题的儿童故事;《成长的“律”途系列丛书》《漫画民法典第一课》聚焦青少年法律知识科普;《魔法交响乐》则将音乐、插画、文本、动画等形式结合,帮助小读者多维度提升艺术素养。

文学艺术类(6种)

6

《潮166:复活》(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是中俄作家同题互译作品集,收录了8位中国作家、8位俄罗斯作家围绕同一主题创作的16篇短篇小说,在中俄两国同步出版。

5

《斑马》(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是傅真暌违7年后的首部长篇小说。作品从当代女性的普遍困境切入,讲述了一个自我寻找与和解的故事,观察与探讨了不同阶层女性的婚姻、家庭与个人选择,充满强烈的思辨意识与文化张力。

4

《极简中国艺术史》(人民美术出版社)

丛书共4册,集合了楼庆西、尚刚、贺西林、程大利诸位名家,深入浅出,是专家学者多年厚积薄发的学术精髓,既可轻松鸟瞰中国古代艺术的方方面面,又可细品深读,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宝藏。

3

《新起点美术普及教学丛书》(人民美术出版社)

丛书特邀教学一线知名作者编写,系统地介绍了写生的入门知识、基本技法和步骤要领,完整地叙述了绘画技法和要点,是爱好者学习绘画的入门教程,也是美术培训及院校相关专业适用的教材。

2

《中国声乐艺术理论建设丛书》(人民音乐出版社)

该套丛书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丛书不仅有对中国古代丰富灿烂的声乐文献资料的梳理和研究,也有对中国近现代时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声乐艺术在各个层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学术研究成果的梳理归纳与分析研究。

1

《铁袈裟:艺术史中的毁灭与重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该书将艺术和历史打通,进行开放性、综合性研究,试图重新关注碎片这一特定的形态,取材范围不再限于绘画或雕塑等某一种具体的艺术形式,而是涉及造像、城市、建筑、器物、文学、金石和装置等更广泛的领域,试图从毁灭、破碎、再生、聚合等多元的角度发掘物质性在艺术史研究中的潜力。

主题出版类(5种)

5

《红色气质》(商务印书馆)

该书由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著,通过生动的文字和200余幅珍贵照片带领读者重回一个个历史现场,与那些在人们眼中既熟悉又陌生的先烈英模“相遇”。

4

《乌江引》(人民文学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该书以解密档案、“破译三杰”后人提供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用虚实相间的复调笔法再现传奇历史。

3

《探寻与阐释:中国革命中的几个问题》(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该书注重史料挖掘与史实考证,立意新颖,史料扎实,是一部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学术普及读本。

2

《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华文出版社)

该书以生动的事实、鲜活的例证、精辟的论述,全景式展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是一部兼具思想性、权威性、通俗性、可读性的政治理论读物。

1

《小漫画 大时代(套装)》(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该系列4种新书精选近1000幅佳作,以“小康”“环保”“廉政”“新风尚”为主题,从农民的视角、以幽默的艺术,见证国家发展,描绘乡村巨变,书写崭新时代,针砭陋规旧习。

人文社科类(8种)

1

《艰难转型:人物与近代中国》(中华书局)

该书力在通过曾国藩等人,展示从维新运动到清末新政,士大夫和官员体制内的求变和他们内心的挣扎;同时展示第一代现代知识分子及革命党人的追求和理念,并透过人物观察近代中国的变革,在大的历史变动中观察人物。

2

《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中华书局)

该书是南海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书,开创性地填补了南海研究综合性著作的缺失与不足,是我国学术界在南海问题研究上取得的最新成果。

3

《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该书首次勾勒了叶嘉莹先生在南开园诗教传薪、延续古典文脉的事迹,完整梳理其南开情缘的脉络渊源,展现了师生间跨世纪、逾骨肉的情谊。

4

《缺席的岛屿故事:从头开始说台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作为“台湾故事”系列第三部,该书从我国台湾岛的史前起源及17世纪的历史开始讲起,用80个故事,原原本本地梳理出一条贯穿我国台湾古今的线索。

5

《亲爱的中国:移民书信与侨汇(1820~1980)》(东方出版中心)

该书是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刘宏和英国汉学家班国瑞合著的一部深入研究侨批的著作讲述了这种制度化的机制和跨国政策是如何帮助那些背井离乡、四海为家的家庭生存、发展的。

6

《人生能有几回搏: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的故事》(研究出版社)

该书采用图片+文字+视频的立体传播方式,通过大量珍贵历史资料、生动的亲历者口述等,完整再现了容国团拼搏奋进的人生历程。书中独家呈现了纪录片的中英文解说词文本,首次发布容国团穿越一甲子的珍贵录音,汇集容国团自传手稿等大量珍贵史料。

7

《印地语动词词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该词典是由印地语专业的专家和学者历经数十年精心编写,共收录6600余条常用动词。2万多条示例均取材于印地语经典文学作品和印地语文本,举一反三,反映了真实语境。

8

《美国国家地理全球史:古埃及兴亡史(3册)》(现代出版社)

“美国国家地理全球史”是一套规模宏大的历史丛书,共30种。“古埃及兴亡史”全景式呈现了古埃及历史演进线索。

少儿教育类(5种)

1

《中国文化精灵城堡漫游记》(第四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该书讲述了王小帅在北海公园偶遇大毛怪,阴差阳错进入一个魔法世界的故事,他们去了成语王国、唐诗宫、汉字城堡等地,学习了许多中国文化知识,在克服困难中不断成长。

2

《痕迹》(现代教育出版社)

从春到冬,是树的一季,花的一生。从花儿与树的一问一答中,花儿从芽到绽放再到凋谢,树从抽芽到繁茂到叶落,他们被彼此铭记,成为生命中永远温暖的回忆。树和花,也找到了自己一生的归属和生命的意义。

3

《成长的“律”途系列丛书》(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丛书在“八五”普法的大背景下,紧抓青少年法治教育需求和媒体融合发展契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业法律知识等融入漫画中。“童话大王”郑渊洁为该系列图书作序推荐,书中附赠贴纸、微信表情包下载链接以及书签等。

4

《漫画民法典第一课》(研究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

该书分社会篇、家庭篇、校园篇三大板块,全彩四色漫画精彩呈现30个案例,篇末“检察官说”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解读法条。

5

《魔法交响乐》(天天出版社)

该书是由国内知名钢琴演奏家、插画师、音乐人、动画艺术家联合创作,爱乐乐团联合倾情演绎的绘本;也是一本以文本、插画、音乐、动画四位一体的全新呈现方式,为小朋友介绍交响乐团中常见的乐器音色、外形特点、组合形式和演奏要领的原创绘本。

科技经管类(3种)

1

《关于经济问题的通信》(商务印书馆)

该书是厉以宁教授以回复读者来信的方式,撰写的一本讲解经济学基本知识,阐述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面临的一些经济问题的著作。

2

《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中译出版社)

该书作者对我国收入分配状况研究后多年,形成了综合性成果。全书不仅阐释了关于收入分配的理论回顾和国际比较,还对我国的收入分配状况进行了多角度描述和多方面数据分析,并对我国收入分配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3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商务印书馆)

该书是《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全新修订版,根据最新的中国鸟类名录以及分类体系对原书进行了修订,收录了1484种鸟类和21种补充鸟类,每种都配以最新的分布图,同时配有鸣声试听链接和重要识别特征标识。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