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出席中版数媒第一期“融阅读 探索者”圆桌会

4月21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发起线上“融阅读 探索者”圆桌会。圆桌会第一期以“融媒体时代下阅读的新概念与新行动”为主题,邀请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彭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刘海涛,浙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浙江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叶国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琳,从阅读本身出发,一起探求大时代下的“融阅读”。会议由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文化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亮主持。

活动首先请于殿利和彭红围绕“经典的力量:数字时代下经典阅读的意义”议题,对在融媒体时代下,阅读经典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进行了分享。

于殿利谈到,阅读经典能极大的提升读者的领悟力、思想力和创造力。他将经典划分为原典和经典两部分,系统地分析了两者之间的不同与联系。他指出,读原典是读经典的基础,读原典是探求人类知识和思想之源,读经典是和大师学如何思考。他强调,阅读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掌握知识,而是通过学习知识培养出自己的思维能力,并最终体现为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创新体现自我价值和自我存在的意义。

彭红认为,阅读是以书为载体,打造立德树人的一种模式。她借助怎么读书与读什么书两则小故事,为大家分享了怎么读经典,怎么读红色经典。她强调,一个学生的梯级成长、分类成长都是以书为突破口,通过特色学科的设置,利用七个环节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好书、如何读好书。她指出,学校为学生提供阅读空间,让学生自己体会阅读给他们带来快乐,进而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同时,刘海涛、叶国斌、洪涛围绕“云上有‘为’:阅读内涵被重新定义,出版业的守正与创新”,宋强、杨琳围绕“不仅是书籍:数字经典阅读的体系构建”分别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