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顾青:出版社不仅要出好书,还要引导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图书商报》记者特别采访业界人士,畅谈感受、感悟。

出版社不仅要出好书,还要引导阅读

■ 顾青(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言简意赅,内涵丰富,阅读后让我倍感亲切。尤其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希望”,希望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希望全社会参与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特别让人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希望”明晰了推动全民阅读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表率,起到引领作用;二是青少年是最重要的阅读人群,养成阅读习惯,方能健康成长。尤其是“快乐阅读”理念的提出,更符合孩子的阅读规律。三是社会阅读,不仅爱读书、读好书,而且要“善读书”。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对出版界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指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空间。商务印书馆建立至今已经125年,一向出版好书、倡导阅读。张元济先生著名的对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早已成为商务的文化信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力推动和倡导下,商务印书馆将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中,不断推出精品佳作,服务社会。商务印书馆不仅要出好书,还要引领阅读、引导阅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