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时代对中国脱贫故事的探索性讲述

范稳长篇小说《太阳转身》作品研讨会线上举行

1

《太阳转身》,范稳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通过文学形象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分享中国经验、传播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世界意义,范稳新著《太阳转身》正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范本。近日,长篇小说《太阳转身》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云南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召开。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人民文学出版社、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

《太阳转身》以一位铁血警探为主角,以一宗跨越千里的绑架悬案为缘起,以一个古老山寨的现代之旅为线索深刻反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该书出版发行后引发强烈反响,先后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11月榜等。

研讨会上,范稳介绍了《太阳转身》的创作过程。他表示,像脱贫攻坚这样划时代的伟大战役,作家首先应该在场,应该既是一个参与者、发现者,同时也是一个记录者。“作家深入到生活一线中,以真实准确地反映生活现实为创作首要准则,创作出来的作品才可具备人民性,也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研讨会上说,《太阳转身》既反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斗争,又超越了脱贫攻坚的概念,具有多重视野与广阔维度,是在新时代对中国故事的一次探索性的、有魅力的讲述。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翟玉龙认为,《太阳转身》充分体现了云南作家在历史视野上思考新时代的高度历史自觉,不仅有力见证了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经验,也生动塑造了新时代背景下的英雄形象。

专家们认为,《太阳转身》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同时,可读性、故事性强,在众多脱贫攻坚作品中极具新意。《太阳转身》中卓世民、曹前宽等英雄人物给专家学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太阳转身》是讴歌英雄的一部力作,把英雄主义的情怀、情结、本领表现得非常充分、感人。文学评论家潘凯雄表示,《太阳转身》是一部内容厚实、特色鲜明的优秀长篇小说,同时也是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出版范畴内最小说化的长篇作品之一。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教授孟繁华认为,主人公卓世民代表了一种硬汉精神,有一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人格魅力,这种精神气质镶嵌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征程当中,能够凝聚、唤醒和感召创造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则认为,范稳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作家,他以英雄情怀书写脱贫攻坚的现实题材,把英雄写得可亲、可敬、可信。

这部小说的丰富性、立体感以及作者对小说叙事强大的把控力得到了专家的好评。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教授贺绍俊说,范稳是讲故事的高手,他不仅将许多现实热点放置在一个故事框架里,还让各种文化元素加入进来。《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认为,《太阳转身》深切关注社会现实、思考社会问题,是扶贫攻坚题材的艺术化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也认为,范稳在这部小说中体现了一个优秀小说家处理现实的深厚功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的优秀代表,《太阳转身》无论在题材选择还是现实意义上,均达到了新的高度,对当下的虚构类与非虚构类主题性写作有特别重要的启示。

另悉,人民文学出版社控股的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在图书出版前,已经与范稳达成影视全版权合作,并与浙江影视集团联合开发影视剧。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