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小漫画 大时代》出版背后的故事——精选60年来农民漫画讴歌新时代

1

《小漫画 大时代》,河北邱县青蛙漫画组 绘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在河北邱县有这样一群农民,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农忙时种地,闲暇时创作,把美丽乡村、美好生活变成笔下的多彩画卷。1958年陈玉理、李青艾等组织成立“邱县农民漫画组”,1983年更名为“青蛙漫画组”,漫画组以农民独特的视角纵观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历程,用漫画艺术形式深刻再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夺取全面小康伟大胜利的奋斗历程。

对此,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活书店)从漫画组60年来几万幅漫画中精选出近1000幅作品辑印成《小漫画 大时代》,该套书后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5月推荐书目。

农民视角画的都是身边事

《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的策划要从2013年说起。当年,邱县农民廉政漫画引发社会热议,中纪委宣教室专门到邱县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拍摄了专题片,“邱县廉政漫画展”作为专栏正式登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生活书店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选题,安排廉勇和苏毅编选廉政漫画选。

“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画的都是身边事,因此在艺术上充满朴实而淳厚的底蕴,生动感人,生活在城市的漫画家是画不出来的。”廉勇说。

2014年,《小漫画,大廉政:河北邱县农民反腐倡廉漫画选》一书由生活书店出版,受到读者的喜爱。2020年5月,发行部反馈,有渠道提及本书,但已无库存。廉勇便第一时间联系了漫画组的李青艾,建议修订,增补近几年的廉政作品。考虑到当下的热点,廉勇又提议,可以整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奔小康、环境保护、民俗文化、文明新风等多种主题的作品。“大伙儿一起试试看吧。”这是李青艾给的回复。在编辑和作者的互助、互动下,历经两年的努力,《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终于出版成册。

“让广大热爱漫画艺术的农民朋友,从自己的视角讲述中国农村和农民数十年发生的巨变,描绘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爱,这就是策划本书的初心。”廉勇说。

筛选与创作相伴进行

“原本以为,这套书编起来不太困难,但实际的编选、分类、排序、设计等工作量相当繁琐,前后持续两年,经历了无数次的沟通、调整。”廉勇告诉记者,自2020年5月起,漫画组开始了作品搜集工作。因组员人数多、热情高,初步征得的作品达3000余件。

如何选,以什么标准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最终,漫画组陈玉理、李青艾与组委会多次商讨,决定将“意义”“先进性”“乡土性”“色彩”“构图”等方面作为评判标准,以骨干人员初筛、组委会成员复评的方式选出1000多件作品。

面对上千件作品,如何分章、排序、提炼主题、增设亮点,廉勇进行了多种尝试。为更好地凸显时代变迁、“三农”发展,廉勇坚持请漫画组补全每幅作品的创作时间,虽费时费力,却让读者触摸到了岁月的痕迹。

反复地商讨,造就了漫画组成员交流的氛围,也激发了漫画组的创作欲望,促进了作品的升华。例如刘喜风在2020年创作的《过去麦收一个月,现在收麦用半天》,就是在筛选过程中创作出来的。

“对于初稿,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品评,而后根据讨论结果再次修改、上色等,有时不知不觉就讨论到深夜。可以说,每幅漫画的背后,都有一颗火热的心、令人难忘的故事。”廉勇感慨道。

做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正好书

《小漫画 大时代》从漫画组60年来几万幅漫画中精选出近1000幅作品,编成“小康”“环保”“廉政”“新风尚”四大主题,以农民的视角、幽默的艺术,见证国家发展,描绘乡村巨变,书写崭新时代,针砭陋规旧习。这些作品趣味盎然,中国农民的淳朴、幽默、创意、才华,令人耳目一新、赞不绝口。廉勇告诉记者,漫画组的突出特点是草根性。他们生于、长于农村基层,作品更接地气、更触动人心。

图书编辑是为广大读者、作者服务的,是将好作品尽快、尽善尽美地呈献给读者的中介和桥梁。编辑什么样的书,如何发现有价值、有趣味的作品,如何在内容、编排、形式上创新,精益求精,是编辑经常要思考的问题。廉勇对编辑工作有着独到的看法。

廉勇坦言,每年,全国出版的新书有几十万种,其中很多是快消品,喧嚣之后,无影无踪。编辑有责任多做一些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正好书,对读者、社会有益,让人念念不忘。

“竭诚为读者服务,爱书的人是快乐的。”这是廉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满怀敬仰之情,来到生活书店后,廉勇接触的名家、学者更多了,赵冬梅、铁凝、邵燕祥……编辑的作品也更有品质。不断学习之中,廉勇受益匪浅,其编辑的图书入选中版好书,或屡屡加印成为长销书,这些对廉勇而言,便是其工作价值的最好体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