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诚信为本,荣名为宝 350年,“老字号”荣宝斋这样走来

说起荣宝斋,很多人脑海中通常只有一个模糊印象,或是坐落在北京琉璃厂西街的百年老店,或是集聚文人雅客的艺术殿堂、广收珍品名作的“民间故宫”,但对其历史可能不甚了解。

在荣宝斋350年周年之际,本报专访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请他从多维度讲述这块“宝地”与出版业的渊源、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以及何以350年来生生不息、薪火赓续,转型中低调“出圈”引领新国潮,为读者呈现一个立体、鲜活的荣宝斋。

回眸:荣宝斋的变与不变

采访录制开始前,赵东特意戴上了一枚金色的纪念徽章,并多次轻拨调整,找到了一个满意的角度——这是由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专门为荣宝斋350周年设计的Logo,以甲骨文“三”“五”“〇”为视觉符号,嵌入书籍等元素,彰显荣宝斋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赵东从松竹斋南纸店聊起,讲述了荣宝斋与出版的深远关系,阐释了荣宝斋百年来的企业价值观和经营理念。

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1672年,1894年更名荣宝斋,很早就有“做书”的传统,与出版一直有着密切联系,这一点可以追溯到19世纪。1896年,荣宝斋设立“帖套作”,组织印作诗笺、信笺。1950年公私合营后,“荣宝斋新记”挂牌,设置编辑室(勾描室)、木版水印车间、装裱车间和营业部,木版水印无论从制作过程还是呈现方式上,都已经基本与现代图书出版类似,前者讲究“勾刻印”,后者是“编印发”。1993年,在原有编辑室的基础上,荣宝斋出版社成立,目前每年出版图书百余种,同时《荣宝斋》《艺术品》两种期刊诞生,如今已发展成艺术类品牌书刊。

历经兴衰沉浮和市场磨砺,荣宝斋已经从当初的一家南纸店,发展成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帧装裱、收藏展览、出版印刷、拍卖典当、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350年风雨沧桑,变的是不断拓展延伸的业务边界,不变的是“诚信为本,荣名为宝”的百年古训。

“‘诚信为本’是商道,‘荣名为宝’是品牌,字号体现的是荣宝斋的服务和品质。当时虽然还没有‘核心价值观’一说,但它一直都是荣宝斋人的自觉认同,也是荣宝斋能够在350年间生生不息的最主要原因。”赵东补充道,“必须说的是,荣宝斋的理念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涵,就是讲究‘寓学术于经营’,如果没有学术建设,荣宝斋就是家普通画廊,或是买卖书画和艺术品的商店。”

荣宝斋始终认为,学术与经营彼此促进、相得益彰。一代一代的荣宝斋人在艺术品经营中形成了高度的文化积累自觉,学术研究成果又反过来为自身艺术品经营提供有力支撑。所谓“藏必精品”,不单指艺术品质,还代表了时代特征,这种追求长期效益的主动购藏,成就了荣宝斋“民间故宫”的美誉。也正因如此,荣宝斋在各个时代都涌现出了优秀的带头人,练就了鉴别艺术品真伪优劣的看家本领,保证企业发展长久不衰。

如果这些还不够具象,7月中旬即将举办的“荣宝斋350周年展”,或许可以带来更直观的感受。据悉,周年展将从文献展、非遗展、文房藏品展、书画藏品展、当代名家邀请展、图书展、业态创新成果展7个部分,全方位回顾建斋35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发展愿景。观众可以从这些作品里感受一个鲜活的、完整的荣宝斋。

传承:丰富内涵同时注重品牌保护

“在荣宝斋的工作感受,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是与有荣焉,二是如履薄冰。”在赵东看来,历经350年的打造,“荣宝斋”这三个字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号,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要想把一个熠熠生辉的民族品牌保护好、传承好,首先要弄清它的品牌内涵。

纵观中国艺术品市场,荣宝斋是公认的“书画家之家”“艺术市场风向标”。这些不只是让人自豪的荣誉,更代表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赵东把荣宝斋的品牌定义划分为五层:第一层,坚持学术标准,累积馆藏文化厚度,第二层,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第三层,促进艺术市场繁荣,展现文化自信;第四层,丰富时代内涵,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第五层,践行对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荣宝斋与书画家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络交往,有彼此成就的鱼水之情。著名画家范曾在《我眼中的荣宝斋》栏目中,为双方关系作了生动注释:“荣宝斋必定是‘画家之家’,对我们每个画家都有过恩惠,画家也要支持荣宝斋、感谢荣宝斋。”据了解,艺术品市场化、产业化之前,书画家的作品通过画廊进行交易。荣宝斋是最早为书画家“挂笔单”(相当于支付稿费)的企业。有些书画家由此开启了职业艺术生涯,有些解决了创作的后顾之忧,与荣宝斋结下了一生的不解之缘。

作为艺术领域“排头兵”,荣宝斋百年来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赵东强调“艺术是有导向的”,荣宝斋正本清源,始终清楚地知道坚守什么、发展什么;另外,厚重的文化积累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塑造了荣宝斋的文化自信,这也是荣宝斋的品牌魅力所在。

面向新时代,艺术品收藏与消费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荣宝斋创新营销方式,为“双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拓广阔空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与此同时,在丰富品牌内涵的过程中,荣宝斋尤其注重品牌保护,从产品到合作方的选择,都有较高的准入门槛,以保持自身的品质和格调。如此,才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葆活力。

展望:全面推动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为让荣宝斋这块金字招牌焕发新生机,以赵东为首的领导班子刚刚组建后,就明确要抓好三件事——传承、调整、转型。其中,“新荣宝建设”被赵东列为“头号工程”,视为新时代品牌建设的最主要突破口。

荣宝斋新一届领导班子主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转型升级,继而提出建设两个荣宝(传统荣宝、创新荣宝),做好三项工程(夯基工程、领航工程、结构调整工程)。赵东表示,两个荣宝相互促进,共荣共生。其中,传统荣宝是根和魂,要面向专业,突出学术,持续做厚做深;创新荣宝是时代之需,要面向大众,坚持“艺术为人民”,满足多元审美和消费需求。

记者了解到,创新荣宝主要包括四个板块。

一是数据荣宝,以荣宝斋馆藏资源为核心,整合市场优质IP资源,在2020年打造了体量庞大的“荣宝斋数字资产中心”,将馆藏资源数字化、资产化、版权化,形成一座当之无愧的文化富矿。在当下新兴技术的加持下,这些资源很快转化成一系列IP,“双创”得到显著体现。今年1月,荣宝斋首发重量馆藏级数字藏品,5款齐白石画作数字艺术藏品,上线即“秒光”售罄,大众和新一代藏家的追捧是对这次科技赋能尝试的最大肯定。据悉,荣宝斋对数字藏品的选择标准是极其严格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收藏价值,获得市场认可。

1

齐白石画作数字艺术藏品

二是网络荣宝,建成了以荣宝斋官方自营店为核心的网络平台。荣宝斋天猫和京东旗舰店粉丝数已超过36万。在抖音、快手等新渠道电商平台,荣宝斋的书画、文房、木版水印等板块均开设了运营账号,形成了传播、销售矩阵。这些账号从编排到直播,全部流程均由荣宝斋员工自己设计,转化率超出预期,销售实现快速增长,不到一年时间,已成长为书画类头部账号。一块单价近百元的墨块,今年在荣宝斋的直播间曾创下30万余元的单日销售纪录,直播带货能力可见一斑。

三是文创荣宝,以2010年成立的新产品研发中心为基础,荣宝斋推出了一系列书画高仿真作品、衍生品及文化礼品,并在跨界融合上表现突出。老字号引领新国潮,2020年,荣宝斋曾联合餐饮品牌“喜茶”,以木版水印作品巅峰之作《韩熙载夜宴图》为灵感,与国际潮流艺术家Digiway共创《潮人YEAH宴图》,发布“灵感之茶”周边礼盒,一周内产品曝光量达上亿次。今年3月,荣宝斋联合饿了么超级限定、汉堡王,以荣宝斋馆藏齐白石名画《游虾图》《蔬果花鸟册》为灵感来源,进行二次创作,三方共同发起“春日尝鲜,与众不‘桶’”跨界营销活动,将艺术、时尚、美食有机结合,并设计了周边桶包,赢得了年轻人的广泛喜爱。

11

“灵感之茶”周边礼盒

四是教育(美育)荣宝,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美育建设的要求,做好面向K15的美育教育。目前仍处于启动阶段,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一些措施落地还需要时间。后续,荣宝斋将在课程、研学、体验空间等方向有更多尝试。

从整体情况来看,创新荣宝建设的前三个板块都已形成规模,核心部门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经过两三年的盘整发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坚定了发展信心。下一步荣宝斋将继续按照规划,统筹推进转型升级工作。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传统文化全面复兴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荣宝斋在“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上主动作为,成立非遗研究院,建立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健全师徒传授学习方式,加强选题策划,推动项目带动技术创新传承,多措并举为非遗发展提供承托。

时代变迁,初心不改。“十四五”时期,荣宝斋将秉承“责任、创新、人本、生态”的理念,遵循“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方针,加强学术建设和品牌建设,全面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更加辉煌的下一个350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