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朝花夕拾”开张,人文社尝试多业态经营

6月24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自营咖啡店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以下简称“朝花夕拾”)正式开业。当天上午10点,人民文学出版社全体领导,以及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语文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等出版单位负责人出席“朝花夕拾”开业仪式并剪彩。

1

人文社副总编辑肖丽媛在主持剪彩仪式时动情地表示,该社文创部成立于2019年4月,历经1180天,共研发文创产品566种,销售18万余件,累计销售额近2900万元。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是人文社在文创产品线上的又一次尝试,100天内完成了咖啡店的设计、装修、注册、登记、采购、试营业。未来要以连锁经营的理念,将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打造成为当代文学家、艺术家与广大读者、文学爱好者的交流地,成为城市文化的地标、时代文学的记忆。

2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主持剪彩仪式

小店面有大乾坤

这间位于朝阳门内大街166号西侧的咖啡店门面清新醒目。青灰色的石砖衬着白色的招牌,招牌上“朝花夕拾”四个深红色花体字透着文雅气息,朝东的茶色玻璃门窗映着太阳,门旁是铁质的“朝内166”地址牌。

3

4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是人文社探索与读者沟通的新形式,也是打造精品文创产品、丰富文学传播方式的新尝试。人文社的编读往来传统始自五十年代,从早年的书信往来,到存续几十年的“读者服务部”,再到互联网时代的电子通讯,人文社始终与读者站在一起。

朝花夕拾面积不大,内涵却深。经典的美式咖啡被命名为“老人与海”,还有定名“威尼斯商人“的海盐拿铁,名为“神曲目录”的espresso……顾客点单的瞬间也收获了与中外文豪和经典名著的共鸣。

5

咖啡馆是文学的发生地

正如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所说:“咖啡馆是文化和文学的发生现场”。

国内外很多作家与文学结缘于咖啡馆,比如有两百多年历史、歌德、安徒生、波德莱尔、拜伦、易卜生等文豪都曾到访的罗马古希腊咖啡馆,波伏瓦、萨特等文学巨匠青睐的巴黎花神咖啡馆,因普希金而闻名于世的圣彼得堡文学咖啡馆,鲍勃·迪伦创作《答案在风中飘荡》的纽约WHA?咖啡俱乐部,三毛、白先勇等文化名人经常光顾的台北明星咖啡馆,鲁迅、丁玲、夏衍、田汉等作家常去的上海公啡咖啡馆等等。

走融合出版之路

融合出版既包括跨媒体出版,也包括跨界出版,近年来“泛出版”概念愈发被业界推崇。

在“朝花夕拾”店内,还展有人文社的文创产品“人文之宝”。“人文之宝”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自有文创品牌,目前在图书、艺术品、日用家居、文化收藏、数字藏品等领域均有布局。

11

人文之宝2022年“千古一梦绘红楼”文创礼盒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作为国家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出版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是一种创新,更会成为一种趋势。身处百花齐放的文创2.0时代,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的孵化落地,将借助人文社巨大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带动出版行业的创新与文创产业的发展。

12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人文之宝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