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元宇宙+出版”落地空间有多大?

元宇宙出版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办

经历了2021的爆发元年,元宇宙的社会舆论热度有所下降,但产业热度还在增长。如何推动元宇宙快速落地,成为各行各业当下最关注的话题。8月1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举办元宇宙出版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围绕元宇宙的概念、特点、应用等话题展开讨论,并结合出版界创新案例,为“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建设提供建议参考。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出席会议并作总结。他表示,近年来出版的边界在不断扩展,但出版界对新技术的认知还远远不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希望通过设立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关注元宇宙技术在出版领域应用带来的产业问题,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为业界提供咨询服务。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中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乔卫兵,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全中,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中文在线战略运营部总经理马韬,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温亚莉7位专家作主旨发言,从学界、业界、技术公司等不同维度分享各自做法和观点。研讨会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主持。

沈阳认为,元宇宙的落地主要包括线下体验馆、沉浸式艺术展览、元宇宙主题商场、未来科技展平台、设备体验门店五类,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应用是落地的基础。建议未来书店和实验室线下空间将环境元宇宙化,提升读者阅读体验。郭全中提出,元宇宙在出版界的落地或体现在与教育场景的结合上,但前端内容没有出口是“元宇宙+出版”的困境之一,未来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将成为一大机会。

中译出版社是当之无愧的“元宇宙”图书出版大户。据乔卫兵介绍,目前市场上元宇宙相关图书大概有70种。中译社的“元宇宙三部曲”——《元宇宙》《元宇宙通证》《元宇宙大投资》合计销量已达50万册,开启了出版界的元宇宙热。他认为,出版业想要搭上元宇宙的快车实现转型,应该重点关注数字化、平台化、融合发展三个方面。他呼吁,相关部门应设立、鼓励、支持元宇宙出版的政策基金,各行各业应理性对待元宇宙,谨防过度操作,主动防范风险,共同将其培育成新的发展赛道和经济增长点。

元宇宙在医学出版中有哪些应用空间?这是人民卫生出版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该社推出的新型一体化融合教材,将虚拟现实技术深入到医学教育、临床和科研,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杨晋表示,人卫社不仅立足于出版,更立足于医学教育和健康领域、健康产业,不断加强数字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改革、医改创新的应用和探索,持续提升辅助医学、教学、医疗卫生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不同业务部分的融合发展,推动元宇宙真正落地。

汤潮作“数字城市元宇宙与全域知识服务”主旨发言,他认为,元宇宙的核心关键词是“体验”。龙源近期已推出“知识书”,探索未来出版的概念。以《道德经》为例,未来可以用元宇宙技术把老子“唤醒”,不仅仅是为读者诵读书中的内容,还可以沿着其思想体系,赋予该书新的时代变化和知识内容。

2021年下半年,中文在线正式把元宇宙定为探索的主要方向之一,并为此成立了元宇宙委员会。马韬提出,元宇宙明确了数字经济的空间感、感知感,对数字文化产业来说是一次极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可以在科技研发、算力、场景应用、数字资产等方面催生机会。基于此,中文在线展开了“链上出版”“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打造超级IP”三项核心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温亚莉分享了数传集团的元宇宙探索和经验。一是基于出版机构自营书店复刻元宇宙书店,还原书店场景和布局。二是基于纸质书与场景,通过三维设计、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元宇宙图书,增强沉浸和交互式体验。三是与出版单位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入局数字藏品板块,建构了比较成熟和完善的流程体系。

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出版网副主编王扬介绍了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的成立背景、研究基础和未来设想。据悉,该实验室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与中国出版网联合发起,是中宣部出版业技术与标准应用重点实验室的下设分研究中心。该实验室以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对出版业与阅读的影响与机遇研究为中心,探析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应用,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出版与阅读行业的应用模式,元宇宙中全真阅读的新形态、新模式,以及出版业融合元宇宙技术的主要做法与案例,推动出版产业创新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