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古籍出版:让文学经典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先人留给后世的无价瑰宝。挖掘整理与继承弘扬这些文学遗产,是出版人要承担的历史责任。曾几何时,包括四大名著在内的文学经典曾在“书荒年代”一书难求。如今,文学类古籍出版数量大大提高,品种更加丰富,形式日趋多样。出版社抓选题狠下功夫,高品位文学类古籍层出不穷,满足阅读与研究多层次需求,让文学经典焕发新的生机。

古籍整理出版始于《水浒》

1951年3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1952年9月,《水浒》整理本出版,成为当年文化界、出版界轰动一时的大事,也被认为是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开端。以此为起点,短短几年时间,《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儒林外史》《镜花缘》等著名古典小说整理本相继在人文社出版。

四大名著有多火?统计数据显示,到1972年年底,4部书共计印137万册;1973年,《红楼梦》加印50万册,依旧供不应求。在“1978—1984年期间对个人影响最大的书”的调查结果中,位列前三名的是《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排在第五位。

在图书品种极大丰富的当下,可供读者选择的古典文学图书品种更多。为保持文学类古籍的精品属性,出版社注重跟踪学术发展,汲取学界最新成果,持续给读者提供优质读本。

对经典作品的优质版本,人文社既争取全品种拥有,也努力保持其层次的丰富性。如人文社先后出版过6部《聊斋志异》整理本,每一部都特色鲜明。其中张友鹤选注的《聊斋志异选》注释精详;中山大学整理的《评注聊斋志异》在注释之外增加“评说”;朱其恺主编的《全本新注聊斋志异》是第一部全本全注的大众读本;李伯齐、徐文军选注的《聊斋志异选》采用页下注排版,选配精美插图;任笃行的《全校会注集评聊斋志异》为权威的学术版本;赵伯陶的《聊斋志异详注新评》在注释和简评方面也有颇多创获。“目前人文社仍有3种全集和一种选集同时在售,基本能满足各类读者的阅读需求。”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编辑杜广学介绍道。

囊括古典文学各种体裁

随着专业古籍出版社数量不断增加,以及其他综合性出版社对文学类古籍出版的参与,文学类古籍整理出版的总体布局迅速扩大。出版社不断拓宽选题范围,让诗词曲文、小说戏剧、歌谣曲艺等各种体裁的作品能够与读者见面。

“近年来,古代文学研究领域出现以集部文献为研究对象的趋势。国图社结合学术界趋势,出版了不少总集、别集文献,为学术研究不断提供新的材料。”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集部文献中,诗文、兼具诗歌和散文特质的赋、小说、戏曲是古典文学的重要类别,也是国图社古籍出版的重点。

国图社文学类古籍出版严格把控选题,注重出版文献的珍稀性与全面性,保持文学类古籍出版的持续性与深入性。如2017年出版《清代诗文集珍本丛刊》(全600册),2019年又出版了《明代诗文集珍本丛刊》(全240册)。接下来,国图社还会继续出版宋金元诗文集,力争将历代珍稀的诗文集都整理出版。在戏曲文献方面,国图社自2002年起先后出版了《郑振铎藏古吴莲勺庐抄本戏曲百种》《国家图书馆藏〈西厢记〉善本丛刊》等戏曲专题文献,积累了丰厚的资源。

随着文学类古籍整理数量迅速增加,诸多规模巨大、数量众多的集大成之作开始涌现,成系列的丛书、套书层出不穷。“国图社的文学类古籍出版,将那些久已绝版又传世孤罕的古籍善本化身千百,广泛传播,达到‘继绝存真,传本扬学’的目标。”魏崇说道。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些地方古籍和文化资源,在当地政府及出版单位、高校等的通力合作下, 形成颇具分量的地方文献。近年来,“湖湘文库”“江苏文库”“荆楚文库”等大型地方历史文献丛书,推动了文学类古籍出版。如凤凰出版社立足江苏,积极承担“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这一文化工程的主体出版部分,做强江苏地方文献整理工作,最大程度地聚合丰富的苏派思想资源,呈现多样的江苏文脉。

普及读物与学术专著并行

对文学类古籍的出版,不仅包括对古籍的整理、点校、影印,还包含普及读物和对古典文学进行研究的专著出版。

在文学类古籍普及读物出版方面,较有代表性的如岳麓书社打造的普及文库本,对收录的古典名著进行导读、注释、翻译,采用左栏原文、右栏译文的双栏排列,便于读者阅读学习。岳麓书社总编辑马美著表示,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要求,岳麓书社未来将进一步做好古典名著普及文库的开发,精选销售较好的品种推出全本、全注、全译系列,重点做好《文心雕龙》《诗品·二十四诗品》《聊斋志异》《战国策》等选题,并对《唐诗三百首》《诗经》《东坡志林》等经典图书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审美水准和阅读体验。

古典文学普及读物“大放异彩”的同时,高水平的古籍整理专著贴合学术研究趋势,同样精品频出。据杜广学介绍,鉴于明清诗文研究日益蓬勃发展,人文社将古籍整理出版的重心放在了明清文学文献上,先后创立了“明清别集丛刊”(已出16种)、“乾嘉诗文名家丛刊”(已出8种)、“清代诗人别集丛刊”(已出7种)等大型丛书,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社文献集成与研究”(计划50种)的出版工作。除别集外,明清总集也是人文社古籍整理出版的一个重要板块。目前已出版的有《国朝闺秀诗柳絮集校补》《撷芳集校补》等。

《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古籍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值得关注的是,文学类古籍整理出版近年来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国图社有步骤地开展海外古籍调查工作,摸清各国藏书情况,近年来有多种成功获取海外珍贵文献资料并影印出版的图书。如由《三国演义》研究专家陈翔华主编的《三国志演义古版汇集》,陆续将藏于西班牙、日本、英国、美国等地的《三国演义》珍贵版本分集出版,影响深入,获得积极的评价。

魏崇表示,国图社将拓展古代文学文献出版的广度和深度,如古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以及小说戏曲的插图文献,将成为国图社着力推动的新的出版方向。

融媒形式让古籍更加“亲民”

文学类古籍天生带有“亲民”优势,表现在出版领域的另一不可忽视的趋势是呈现形式日趋多元丰富。

“长期以来对于传世典籍进行编选、点校、注释、翻译、品评,是古籍普及图书最主要的产品形式,以纸质图书为主。近些年随着科技进步,图书融合出版成为现实。”凤凰出版社社长倪培翔对此感触颇深。

在融合出版方面,凤凰社加强与文字相配套的荐书、有声书、解读、课程等音视频内容资源建设,与“凤凰书苑”开展融合出版项目合作。目前已上线《苗怀明说红楼梦》《王兆鹏:漫谈南宋词史三雄》《程千帆:漫谈古代文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莫砺锋说唐诗》等音频课程与有声书。

在文学类古籍的出版上,岳麓书社的思路是不断创新版本形式,满足读者的多样需要。如“古典名著无障碍阅读本”扫除读者阅读障碍;“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把传统的纸质图书升级为全新融媒体图书;《古文观止》等图书采取名家导读、全文演播的形式;“中国古典小说普及文库”在书中插入精美插图,提高观赏性和阅读的愉悦感等。

融媒体出版的创新思路助力出版社实现双效俱佳。马美著告诉记者,“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上市一年多,就销售了20多万套。随后,岳麓书社又出版了“名家演播阅读无障碍版四大名著”,增加了对原文重点难点字句的注音与解释、听书字幕,还通过VR技术让古典名著“活”起来。据悉,目前岳麓书社已经出版的名家演播版还有《儒林外史》《镜花缘》,“三言二拍”正在制作之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