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90岁了

2

“繁荣学术出版竭诚服务读者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创建9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

据介绍,90年来,三联书店与党的事业同向同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出版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形成了追求爱国进步、昌明学术文化、竭诚服务读者、坚守文化品格的光荣传统,在传播先进文化、传承思想智慧、繁荣学术出版、服务大众阅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联书店的故事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它的前身是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创立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和新知书店。1948年三店合并,正式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51年并入人民出版社,1986年恢复独立建制,2002年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在不同的时期,三联书店都投身时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家历史悠久的出版社,已经以优良的历史传统、强烈的社会关怀和浓厚的人文精神,走过了九十年的风雨历程。

时代急流

1932年7月,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共同创立了生活书店,正式名称是生活出版合作社。邹韬奋说,要“努力为社会服务,竭诚谋读者便利”。之后他又强调“本店以促进文化、服务社会”为主旨。

1935年,钱俊瑞、徐雪寒、华应申等创办了新知书店。1936年,李公朴、艾思奇、黄洛峰等创办了读书生活出版社。它们和生活书店同属三联书店前身。三店共出版图书2000余种,先后共编辑出版期刊约50种,这些包括《生活周刊》《资本论》《大众哲学》等在内的书刊在当时产生过巨大影响。新中国成立前,国内出版的四百余种红色读物中,除了解放区出版的部分外,其余二百多种均由这三家出版社出版。

学术薪传与《读书》启蒙

1948年10月,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和新知书店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新中国成立后,三联书店于1951年并入人民出版社,单设编辑部,下设中国历史、外国历史、地理等六个编辑组。这一时期三联书店的出版围绕两个重点方向展开:一是有计划地整理出版老学者们有价值的学术著作;另一个出版方向,则是酝酿、制订一份规模庞大的《翻译世界学术著作规划》,学术出版的基因延续于三联。

1978年,改革开放的帷幕正在徐徐拉开,三联书店的学术和文化“基因”也开始萌动。1979年4月,陈翰伯、陈原、范用等人创办《读书》杂志,创刊号以《读书无禁区》开篇,这一标题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标志性的口号、成为文化知识界的集体记忆。

恢复独立

1981年8月出版的《傅雷家书》,是当时非政治类通俗读物中最畅销的图书。这是一本重拾文化和知识尊严的书,是对历经劫难而不失气节的读书人形象最有力、也最有情的文字记录。随着《傅雷家书》的出版,三联书店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大作家的小作品”,广受读者喜爱。

与此同时,三联书店的“文化生活译丛”和《第三次浪潮》等图书,风行一时,反映了当时社会渴望全方位吸纳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的风气。

1986年,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成为一家以出版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图书为主的综合出版社。一批新的中青年著译者为三联带来了两套重要的丛书:《现代西方学术文库》和《新知文库》,在出版界和学术界都引起极大反响,为我国此后的学术发展和理论建设铺下了重要基石。

一主两翼

20世纪90年代,三联书店确立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主”即以学术文化图书出版为中心;“两翼”则分别是以三联分销店的形式建设销售通道和创建以《读书》、《爱乐》、《三联生活周刊》等为主干的期刊群。此外,还于1996年创建了三联韬奋图书中心。

同时,“人文精神、思想智慧”为核心的出版理念逐渐形成,出版风格日趋成熟,不论是学术图书还是大众普及读物,均注重思想性、启发性和趣味性。

这个阶段的三联书店,以“力争领先别人半步”的理念,努力在多个领域开风气之先——它敏感于时代的发展,学术出版自90年代末起较早地启动了从人文学科向社会科学方向的拓展,而“乡土中国系列”“二十讲系列”等图文书更在整个图书市场引领了“读图时代”的潮流。

做强做开

2002年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三联书店成为“出版国家队”中的一员,开始了新时期的新征程。

学术出版上,三联书店继续推出钱穆、黄仁宇、张光直、冯友兰、金克木、李泽厚、费孝通、宿白等一系列二十世纪大家、名家文集。同时加强当代原创学术著作出版,陈来、李零、钱理群、甘阳、汪晖、茅海建、陈平原、荣新江、辛德勇等一批当代重要学人的作品也以系列形式陆续推出。

此外,海外中国研究也是这一阶段三联学术出版的亮点。杜维明、王德威、孔飞力、薛爱华、宇文所安、浦安迪、刘禾、张旭东、李峰、商伟、田晓菲等学者的海外汉学作品;以及“开放的艺术史”等丛书,力图为国内学界提供前沿的理论方法和新鲜的问题视野,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03年,杨绛回忆录《我们仨》出版。作者笔下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的生活状态和一个学者家庭的温暖情感打动了千万读者。

在大众文化读物方面,三联进行了新的开拓和延伸,让读者在轻松与愉悦的阅读体验中接触新知识、新思想,感悟人生,不断带给广大读者高品质阅读的惊喜。

同时,三联书店将学术和文化作为“走出去”的两条主线,截止2021年底,累计版权输出200余项,涉及近30个语种,覆盖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011年起,三联书店积极谋求实体的区域延伸,建立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有限公司。2013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意三联书店设立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自1948年并入三联书店,历经65载,这一出版老字号重张开业,焕发新生。

坚守与创新

近年来,传媒环境急遽变化,面对传统内容产业的新挑战,三联书店在坚守自己出版理念的同时,积极谋求调整与创新。

在实体书店经营受到电商巨大冲击的局面下,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逆流而上,于2014年4月初,开启了24小时营业模式,为城市打造别样的文化生活空间。

三联中读,是三联在2017年5月正式推出的一个综合知识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知识服务产品。逐步形成了包括纸刊、双微、三联中读、熊猫茶园、人文城市奖等在内的全媒体传播的内容生产格局。

与此同时,三联书店并未忽视承载深度内容的纸质刊物,2021年《三联生活周刊》总体发行量比上年增加30%,实销量超过历史峰值;同时还新创《少年新知》双月刊,《爱乐》杂志也改版升级。2018年《读书》杂志和《三联生活周刊》荣获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社科类),并双双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美期刊”。

为了让传统的读者服务项目有更多的选择和发展机会,三联书店还借助新媒体技术,面向大众推出“书店里的大学公开课”和“三联·新知大会”等系列活动,向公众深入浅出地呈现相关领域的新动态、新观念和新方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