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党的二十大代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黄志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在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集团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商务印书馆学术编辑中心副主任兼哲社编辑室主任李婷婷分享参会的学习体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常勃主持会议。集团党组成员刘伯根、李岩、陈永刚、张宏、于殿利、茅院生、张纪臣出席会议。

1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自信自强、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使命,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是一份大气磅礴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实干兴邦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

2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黄志坚

会议要求,集团是出版领域“国家队”,传承着光荣的红色基因,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是践行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丰硕成果,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三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是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六是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七是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是深刻领会党章的有关修正,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3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常勃

会议强调,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把结合集团实际贯彻落实的实际成效体现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一要强化集团“国家队”职责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核心、真诚拥护核心、坚定维护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守牢集团意识形态“主阵地”,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知其言更要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坚持正确导向、推动内容创新、做好出版工作的能力;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宣传出版作为聚焦主责主业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一批重大项目。三要深化集团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努力尽力全力完成集团主要工作目标。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全力保住经营大盘;要防范风险,强化内控,全程完善监管和经营;要加快创新,增强活力,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全面推进集团依法治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嵌入企业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要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健全法务管理和法务工作组织体系;要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法律风险管理办法,提供明确的合规指引,建立激励和问责机制;要加强法务与业务融合,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要业务的风险识别与防范。五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相统一,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要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出版阵地、网络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推出更多优秀出版物,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的重要精神,高质量推进《复兴文库》第四编、第五编的编辑出版,按时完成百科三版年度任务,推出更多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气质、中国水平的同新时代相匹配的出版精品;要做强做大出版主业,发挥集团旗下优秀文化企业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把出版融合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打造世界一流出版传媒集团。六要全面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企业变革。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将文化央企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要调动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激励约束,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要推动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的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纪律和作风问题、廉政风险和经营风险相交织的问题、重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融合的问题。

4

党的二十大代表、商务印书馆编辑 李婷婷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学习有计划、做到全覆盖,抓紧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学习要深化、做到真领会,认真研读原文、深悟原理;学习见行动、做到有实效,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工作、贯彻落实。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和38个分会场。集团职工董事、总部本部各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