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权威内容搭配先锋设计

特装书产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创部一直把特装书作为很重要的产品线,不断进行探索。去年尝试了《神曲》 700 周年纪念礼盒,装帧精致,使用激光雕刻等技术,小获成功,筹资 78 万元。今年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四大名著初版封面纪念版,采用人文社50 年代最早出版的四大名著的封面元素,使用布面封面和小凤纹的传统中式纹样,刷口、函套进行烫金等升级。目前已推出《红楼梦》和《西游记》两个项目,《红楼梦》和立体书一共筹资 255 万元,《西游记》在 50 分钟之内售罄了 10166 册。

策划思路 人文社一直致力于提升特装书的收藏性,选用原本封面元素,增加先锋设计和工艺感,内容大多选择经典名著,除四大名著系列,之前还开发过《安徒生全集》。此外还推出了一些周边产品,配合特装书进行销售。主要在摩点进行限量编号的众筹,市场情况较好。

设计亮点 利用自身的权威内容优势搭配精致的视觉吸引力。在内容上人文社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可信度的品牌,中国经典的内容是经过多年编辑校订打磨的权威版本,外国引进书籍采用权威大师的译本。

销售策略 摩点平台上的《西游记》项目大概有七八千人预约,创下了该平台的预约记录,正式开售后,读者们都在第一时间抢购心仪的档位,甚至把摩点平台弄崩溃了几分钟。也可以算作一种秒杀,但不会进行贱价销售的打折秒杀。

开发方向 特装书的内容与通行版本相似,主要以形式、礼品属性和收藏属性吸引读者。个人认为图书品类会走向两极分化,即阅读的轻量化和收藏的重量化。摩点众筹方面人文社一直做得不错,但盲盒领域有些受挫。读者比较认可人文社的产品,今年在摩点众筹的金额已经超过了 1000 万元。

市场期待 个人很喜欢甲骨文和译林社的特装书,未来很看好特装书市场。以后的实体书将会越来越精致和具有艺术感,不只是内容的载体,更是一种艺术的载体。实体书是最便宜的奢侈品和艺术品,这是几年前就形成的出版界共识。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