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过硬内容和高质量表达才是核心优势

做好主题出版是出版社的使命担当,也是出版从业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当下,主题出版已经成为常规化出版样态与内生性的出版增长点,读者阅读需求的多样性及传播环境的变化,也对主题出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如何打造“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出版物?在内容深耕、形式创新、市场化路径等方面,如何着力?本报特别策划“2022上半年主题出版畅品盘点”专题,邀请文艺社、地方人民社、专业少儿社等不同类型出版机构的策划人,分享各家今年上半年双效突出的主题出版物,深度剖析其背后的策划运营思路、营销手段,总结主题出版实战经。

Q1 请选取一种双效突出的主题出版作品,介绍基本情况。

Q2 相关市场赛道现状趋势如何?请从策划人角度介绍选题特色、亮点、策划出版过程。编辑力如何体现?

Q3 有何营销销售策略?

Q4 对于主题出版选题角度、内容质量把控、双效提升等,有何思考?有哪些可尝试创新的方向?

Q5 操盘主题出版选题,编辑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技能?

以下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社科出版中心主任、青年文学编辑部主任,《乌江引》责任编辑付如初的专访:

《乌江引》于2022年2月出版,目前已销售3万册。该书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推荐,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

付如初:《乌江引》是一本17万字的长篇小说,以真实史料和主人公后代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做底,形象再现长征路上密码破译传奇,讲述长征这一人类伟大奇迹背后惊心动魄的密码战,以及“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雄韬伟略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全书主体故事发生在红军主力1935年1月初突破乌江、3月底南渡乌江之间,其间有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和四渡赤水等大事件,这也是长征途中最为关键、最有戏剧性的辉煌乐章。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没有二局,长征是很难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这个二局就是“破译三杰”曾希圣、曹祥仁、邹毕兆组成的中革军委二局。

纪实与虚构交织,考验作者也考验编辑

A2:对同类产品的关注分两方面: 首先是长征题材,王树增的纪实作品《长征》、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是市场上的超级畅销书,也是革命历史题材代表作。而《乌江引》因为关注密码战,采访“破译三杰”后代获得的深入的第一手资料,能起到填补长征题材空白的作用。而且从作家的写作能力和党史专家、评论家对该书的评价来看,《乌江引》有望成为和前二者并列的经典作品之一。

其次是密码破译题材,或者叫隐蔽战线题材。这类作品是近些年战争文学的热点之一,也是影视改编的重要阵地。《乌江引》首次翔实书写长征路上的密码战,势必会引起广泛关注。小说分《速写》《侧影》两部分,前者以战地笔记的形式呈现长征途中的惊心动魄,后者则以后代寻访的方式,拉开时空看历史,让战争与和平的辩证获得更可靠的现实支撑。

战争文学历来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主要营地,秘密战更是战争文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关注点。这种题材类型永远不会缺少读者,唯一的考验是,如何让秘密战符合技术逻辑、战争逻辑和常识逻辑、命运逻辑,而不陷入一种架空式的,只追求传奇与刺激的噱头之中。高智商的战争文学,或者说叙事高级的战争文学,是读者越来越需要的。《乌江引》无疑做到了这一点。

《乌江引》最显著的特点是高明的叙事,是纪实与虚构的复杂交织。《速写》部分,作者用“在场”的方式,沉浸式地写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和辗转腾挪。《侧影》部分则又写得轻盈飘逸。只有掌握了大量素材,对这段历史充分熟悉,并富于写作经验的作者,才能完成这样的写作。

此外,该书的亮点在于,首次真实再现了长征路上密码战的惊心动魄。作者在创作的五年间,阅读了上亿字的史料,从“破译三杰”的后代那里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更重要的是,作者曾经在总参某部服役,而这个部队的前身就是中革军委二局。真实的历史、扎实的史料和身在革命历史传统中的使命感、责任感,铸就了该书。

策划过程中,编辑力主要从四个方面体现:首先是重大选题报备工作。该书需要经过党史、军史等多个专家审核把关。其次是史料的核对工作。该书涉及大量史料,大量使用了真名真姓、历史事实,所以每个时间节点、每个部队番号、每个重要节点的重要事件都不能出错。三是具体表述,上部的扎实绵密如何与下部的轻盈舒朗相结合,需要安排好结构,需要从编辑的角度提出适当的调整意见。四是如何赋予该书很好的定位,确定营销主题、新闻稿基调等,以便能更好地和媒体、读者对接。

只有到达读者案头,才能实现双效

A3:该类图书的营销,首先要引起主流媒体的重视。于是,我们重点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推荐《乌江引》,并得到了积极反馈:新华社刊发出版消息,人民日报刊登书评,同时该书进入4月的光明书榜。该书还入选了3月的“中国好书”榜单,入选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3月月度好书。

为使该书得到更好的推广,我们联合作者所在省的出版社联合出版,并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该书被列为南国书香节特别致敬图书,荣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今年3月,我们还组织党史、出版、文学等领域专家在北京、广州两地同步召开大型新书发布会和专家研讨会。之后,积极向媒体推介相关消息和书评,获得良好反响。此外,我们还积极推介电子书、有声书,积极接洽影视改编和戏剧改编工作。

A4:一方面, 题材不是主题出版的核心优势,过硬的内容和高质量的表达才是。主题出版只有走上读者的案头,真正被读者接受和阅读,才能实现双效益。另一方面,主题出版的质量要求很高。尤其是重大历史题材的主题出版,对史实方面的差错是零容忍的,必须精益求精。编辑在出版过程中,要牢牢树立风险意识,真正做到字斟句酌,有疑必问,有问必核,有核必准。

就双效而言,主题出版想获得社会效益,需要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经济效益的获取则相对较难。如何打破主题出版长期以来留在读者心中的说教印象,让读者感觉到主题出版也亲切可感、充实丰富,是高智商、高情商的而不是逻辑虚弱的,这些都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主题出版是有活力的出版。任何时候,主题出版这个词都不是限定图书内容和图书表达形式的,而只是一个出版分类。它应该也是精彩纷呈的、是故事精彩人物鲜活的,是充满智慧和想象力的。读者对重大历史和重要社会现实有理解和关切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不会枯萎。因此,主题出版的内容增值方式有很多。例如,装帧设计要市场化,符合审美潮流。营销上可以淡化主题的色彩,突出故事本身,突出创作本身的审美品位和智力含量。

A5:主题出版作品对编辑的要求更高:首先是做主题出版的热情。其次是精准把握题材类型的判断力。同时,主题出版是可以谋划的。如果编辑保持对社会动态、写作动态和作家创作动态的关注,就能主动谋划一些选题,选择合适的作家把握。这样成功的概率也会比较高。当然,主题出版也是营销的切入点之一,编辑要对作家的自主创作选择和主题需求之间的关系保持高度敏感。某种意义上,作家写某一个题材,自主选择才能产生更好的作品,而是否能将主题出版作为营销方向之一,需要编辑具备相关的专业敏感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