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赵卜慧:坚持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2021年研究出版社有56种图书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名列全国第52位,跻身出版社百强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主要有四点体会。

第一,中国图书海外馆藏数量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现状,是衡量出版业知识文化生产能力的重要指标。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为出版人提供了世界机构市场对于中国大陆出版物的反馈,有助于我们明确历史定位。

第二,出版作为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重要载体的地位从未改变,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我国出版业近年来取得辉煌成就,也面临巨大系统性风险,出版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回归本位、做强主业,高扬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旗帜。

第三,优秀的知识文化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出版人必须聚焦知识文化生产、传播的主责主业,履行发现、把关、提升、推广等职能,不断推出高品质图书。今年报告显示,海外图书馆永久收藏中国大陆图书品种数持续走低,从2017年的2.96万种降至2022年的1.5万种。其中固然有政治、经济、疫情等原因,但也不排除图书本身吸引力下滑的现实。相对于我国每年20多万种新书,不足8%的海外馆藏品种还是偏低。这为我们提出了警讯。

第四,中小出版社必须持之以恒走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深耕讲好中国故事,扎实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近年来,研究出版社紧扣主题出版主线,深耕中国道路的学术化表达和中华文化的现代化阐释,围绕脱贫攻坚、马克思主义和党史党建、社科前沿等主题深度开发,取得一定成效。

综上,关注中国图书海外馆藏数量及其研究,保持战略定力,聚焦知识文化生产、传播的主责主业,走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