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方寸之间有天地 书香氤氲暖人心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第6期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天是万物生机潜伏的季节,也是适合窝在温暖的房间里读书的季节。冬日读书滋味长,本期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精选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五大类共23种好书,为冬日阅读带来多重选择。

心怀家国 放眼世界

欲知天下事,须读古今书。图书中的文字是传承的载体,图画、音像、剪纸等艺术作品亦是。通过阅读这些作品,我们能感受到作者的所思所想,体悟其家国情怀,也能打破时间、空间局限,晓天下事。红色经典是特定历史时期留下的独特精神力量,融入了时代的血与泪,汇聚了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经典,能够让青少年在阅读中感受坚韧、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践行“少年强,则国强”的理念。《对话少年——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一书既是致敬经典的佳作,也将红色经典及其背后故事通过可阅读、可聆听、可观看的现代融媒体技术呈现,展现红色文化历久弥新、跨越时空的感染力。《党在我心中——剪纸颂歌》则以精致、独到的、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优秀艺术形式的剪纸艺术,弘扬红色主题文化。

阅读能带我们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时刻紧跟党的步伐。本期好书中,《平民英雄:张富清传》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张富清这位平民英雄情比金坚、初心不渝的奋斗史和传奇人生。作家寒青历时3年采访创作,才完成这部长达30余万字的作品。该书深入挖掘细节,叙写翔实周密,别具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制度,总结经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则聚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

阅读能让我们看见世界,看到中华文明在世界舞台的魅力。《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讲述流失海外文物曲折回归路,抒写了志士仁人爱国护宝的赤子情。《海权!中华海权!》全面展现中华5000年向海图强恢弘历史,激发全民族维护海权的意识。《中国经济新发展》立足当下国情,解析热点经济政策;对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品读经典 光亮人生

好书不厌读百回。品读经典,常读常新。本期好书中,《史记(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由《史记》研究大家韩兆琦审阅把关,是市面上少见的真正的全本全注全译本《史记》,现代人阅读《史记》的理想读本。《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以翔实的地理考证,带我们重新认识《山海经》,重新解读上古史。《诗的传统与兴味》分考镜诗源、读诗释疑、注诗选摘,体现了作者余冠英在说诗、注诗、学术研究方面的识见、经验与成就。“葛兆光讲义系列”既有关于古代中国文化、文学与艺术的阐述,征引广博,不同于掇拾浮华;亦有关于学术研究的方法和思考,研思深厚。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阅读能带我们进入到不同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百态。跟随我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教授的《汉字构形十二讲》,我们能充分认识汉字构形的构件演变、汉字字形与音义的关系、汉字字形演变与汉字教育、当代汉字的规范等。跟随著名作家肖复兴的《燕都百记》,我们能感受北京城永不停止的流动和变迁。跟随著名作家叶兆言的《仪凤之门》,我们则能看到南京城的地理、人文、社会发展等细微城市脉络。而通过《栋梁梁思成》,我们能看到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梁思成深厚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精神;通过《姚贝娜:一个用生命歌唱的女孩》,我们则能看到姚贝娜用歌声热烈地拥抱世界的故事。

肆意畅想 扬帆未来

阅读是想象力的承载,也是丰富想象力的开端。通过阅读一本书,读者能够跟随作者天马星空的想象,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也能够开启自己的畅想世界。小说《入魂枪》中,作者石一枫采用想象与现实结合的方式,通过几位早年电竞选手的传奇经历,讲述了一段融会成长、家庭、爱情友情等丰富元素的人生故事。在两代电竞人的切身经历中,呈现出近20年电竞产业由始至盛的热血与悲欢。同样是虚实结合,《仪凤之门》中,作者将南京城大革命前夜的百姓生活、南京近现代的城市发展轨迹融汇于以杨逵等男主角为首的人生命运浮沉之中,创作出一部底层小人物、草根英雄成长奋斗的心灵史,也是南京城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

阅读是保护、培养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帮助他们扬帆未来的重要路径。本期好书中,“孩子超喜爱的科学日记”以“日记体”形式,透过“身边事”讲科学,帮孩子轻松搭建科学小屋。书中的主人公是以男孩童晓童为首的3个“科学小达人”,他们从身边的生活入手,探索科学秘密,经历了一系列新奇有趣的事情。

主题出版(5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该书聚焦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理论探索与制度实践,邀请专家学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总结地方人大工作的经验与作法,对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颇有裨益。

《党在我心中——剪纸颂歌》(人民美术出版社)该书精选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百余幅精致、独到的剪纸佳作,表现党史上重要的人物、事件,宣传党的历史。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研究出版社)该书是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围绕长城国家公园建设进行了多年学术研究而来的成果,非常有学术价值,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有启示意义。

《对话少年——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现代教育出版社)该套书包含多部红色经典背后的创作故事,如《青春之歌》《创业史》《前茅》《红旗谱》等,书中还加入了融媒体元素,读者既可以阅读,又可以聆听、观看。

《平民英雄:张富清传》(华文出版社)该书是著名作家寒青经过多次深入采访、精心打磨的传记文学,讲述了平民英雄张富清尘封的鲜活故事,语言生动深刻,精准地描绘出张富清一生的英雄本色,令人读来荡气回肠,充满了正能量。

文学艺术(5种)

《仪凤之门》(人民文学出版社)仪凤门是南京的北大门,也就是城市后门。小说以仪凤门为原点发散开去,将南京城大革命前夜的百姓生活、南京近现代的城市发展轨迹融汇于以杨逵等男主角为首的人生命运浮沉之中,间杂南京城尤其是下关地区的地理、人文、社会发展等细微城市脉络,是一部底层小人物成长奋斗的心灵史,也是南京城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  

《入魂枪》(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是首部电竞题材纯文学长篇小说。故事跨越20年,两代电竞人在游戏与生活的缝隙中追寻梦想、坚守公道。

《多彩重奏》(人民音乐出版社)该选辑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钢琴音乐创作的艺术线路和风格取向进行了归类梳理,并挑选其中所涌现的重要作曲家与作品予以收录。

《姚贝娜:一个用生命歌唱的女孩》(东方出版中心)该书讲述的是一个爱唱歌、用生命唱歌的女孩的故事。全书分为五个部分,从姚贝娜的出生,一直记述到她生命的终结与延续,真实地再现了她虽然短暂,但美丽、勇敢、奋斗的一生。

《诗的传统与兴味》(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该书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余冠英平生诗歌研究、选注讲读的精粹,共30余篇,分考镜诗源、读诗释疑、注诗选摘三部分,系统体现了他在说诗、注诗与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识见与贡献。

少儿教育(2种)

《小学生多功能成语大词典》 (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该书收录成语4800余条,涵盖了小学语文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中的常用成语。设置注音、释义、例句、变式成语、近义成语、反义成语、提示、成语接龙、成语典故和插图等学习功能10种,配有附录4种,贴近小学语文教学,满足成语学习需求,突出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

《孩子超喜爱的科学日记》 (全6册)(天天出版社)该系列是一套专为小读者精心编绘的原创日记体科普童书,第一辑6册涵盖太空、物理、军事、动物、植物、环保6大主题。整套书图文并茂,透过“身边事”讲科学。

人文社科(9种)

“葛兆光讲义系列”(商务印书馆)该系列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学系文科资深教授葛兆光从教以来,给学生们开授多门课程的讲义结集,均历10多年之反复修订。丛书包含《中国经典十种(修订本)》《古代中国文化讲义(重订增补本)》《学术史讲义:给硕士生的七堂课》《亚洲史的研究方法:以近世东部亚洲海域为中心》。

《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商务印书馆)在书中,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宗迪借助环环相扣的地理考证,将《山海经》从“神话”的迷障中打捞出来,在实有的地图上找到那些玄渺山川的位置。它们组合为一幅山川与都邑并陈、时间与空间交错的地图,指引着我们穿越时光之门,重新回到历史曙光初启的“前华夏”世界。

《汉字构形十二讲》(商务印书馆)该书是我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教授为系统阐述汉字构形学所写的基础教学用书。王宁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汉字构形的构件演变、汉字字形与音义的关系、汉字字形演变与汉字教育、当代汉字的规范等问题,比较全面地梳理了汉字字形的时空变化规律。

《燕都百记》(中华书局)该书是著名作家肖复兴的散文新作。作者选取在北京城内曾经生活、流连过的100处地点,写遇到过的人和事,也写北京城永不停止的流动和变迁。

《史记(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中华书局)三全本《史记》(全10册)原文以中华书局点校本《史记》修订本为底本,吸收古今学者的研究成果,对《史记》作注释、翻译、评析,各篇篇首有解释篇题、概括要点的“释名”,篇末有汇集古今点评的“集评”和延伸探讨的“评论”。

《栋梁梁思成》(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该书分别从建筑教育、建筑设计、古代建筑调查、历史文献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北京历史文化保护等七个方面,对于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梁思成的相关学术理论,结合作者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梳理和归纳,能够使读者充分认识到梁思成先生在中国建筑研究、城市规划以及文物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该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失海外文物进行系统的梳理与解读,首度披露流失海外文物惊心动魄的回归历程,首度从海外视角、用精彩案例向世界集中讲述中国流失文物感人至深的回归故事。

《法律简史:人类制度文明的深层逻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该书讲述了从返还法则到复杂法律制度的演化史,以此呈现法律的深层逻辑,打破部门法的界限,以联结思维取代割据思维,把不同门类的法律知识点重新组合,进而实现法学内部及法学和其他学科的融会贯通。

《海权!中华海权!》(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该书是一部展示中国海权从“自在”到“自为”的海洋史话,阐述了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早向海图强的民族之一,讲述了中国古代的海洋实践活动及其辉煌。

科技经管(2种)

《中国经济新发展》(中译出版社)该书从“十四五”规划、新发展格局、数字货币、共同富裕等角度,围绕中国经济调整与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进行全面解读,不仅对指导我国经济发展、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各行业了解中央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机器人泌尿外科手术:实战技巧与案例解析》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该书以顶尖专家的临床案例为线索,呈现国内外先进的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主编王共先教授具有丰富的机器人手术经验和创新的手术思维,为国内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的领军人物之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