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现代出版从这里开始——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在京揭幕

又一文化打卡地对公众开放

4_副本

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揭幕

2月11日,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现代出版社,商务印书馆迎来了自己126岁的生日。当天,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在京揭幕并向公众开放。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海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总编辑陈小文、原党委书记孟传良等出席活动,并为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揭幕。商务印书馆班子成员及员工代表参加揭幕活动。顾青带领读者一起参观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一起走进126岁的商务印书馆。

126年前,商务印书馆在上海创立,它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的开端。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现代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6万余种图书,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的大部分文化名家,都与商务印书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商务印书馆秉持“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企业使命,对中国近现代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凝结成了“商务精神”:

坚守文化理想,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

传播先进思想,昌明教育、文化报国的使命精神;

自觉把自身事业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担当精神;

顺应时代之需,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庚续文化传统,博采中外、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

追求卓越品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此次揭幕开放的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主体工程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展出面积400余平方米,展线长200余米,含图片700余幅、文字7万余字,并展出各时期重要出版物、历史文献、20世纪20年代上海宝山路商务总部建筑群模型等,以及一百年前商务印书馆制造的风琴、“四部丛刊”书柜等文物,第一次较详细地展示了商务126年的企业史及文化出版史。

5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讲话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对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也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多年支持。他强调,商务印书馆的历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出版史,是用出版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也是一代代先进的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出版救国、文化救国”的革命和奋斗史。无数商务先贤用自己的智慧,整理国故,传播新知,编辑出版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作品,影响了几代国人,对中国近现代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商务印书馆是中国的商务印书馆、世界的商务印书馆。他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商务印书馆传承和维护好百年品牌,使之不断焕发新魅力,发挥新作用,为社会主义新文化增添新的价值,期待商务人不断努力奋发,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和读者的期待。

6_副本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致辞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希望参观商务印书馆,了解商务印书馆的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一起开展全民阅读等活动,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也因此应运而生。为继承和发扬商务先贤的宝贵精神财富,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将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如今依然影响深远的重要图书、人物、事件等,以历史陈列馆的形式固化下来,使之成为中国近现代出版史和学术文化发展史的展示窗口和研究基地;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供社会各界尤其是中小学师生学习参观;与涵芬楼书店一道,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北京市民和游览者的“城市书房”,建成推动全民阅读的示范基地,为书香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7_副本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主持揭幕仪式

8_副本

9_副本

10_副本

2021年,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揭幕,同时展陈的“福州名人与商务印书馆史迹展”,将商务印书馆的历史与福州的历史文化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挖掘出许多福州的文化名人和文化历史。作为福州重要的文化名片,现已成为福州市民文化打卡地。2017年,上海“两会”期间,马驰、方荣、马强等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建立商务印书馆旧址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在上海组建商务印书馆旧址纪念馆,以承载近现代中国的出版历史和红色文化。2022年商务印书馆在上海重装开放了“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成为上海重要的文化客厅。

【商务印书馆陈列馆图集】

11_副本

12_副本

13_副本

14_副本

15_副本

16_副本

17_副本

18_副本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