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作家汪兆骞谈创作:写《李叔同传》是我一直的愿望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近日,著名作家汪兆骞携作品《李叔同传》现身北京,与到场嘉宾分享了写作感受。据出版方介绍, 在《李叔同传》中,汪兆骞致力于呈现李叔同丰富的精神人格,还原了他的一生。

现代出版社社长乔先彪介绍,《李叔同传》是汪兆骞在现代出版社出版的第六部作品,之前还出版过《文学即人学》《启幕》等作品,在读者圈和文化界有广泛的影响力。

20230308作家汪兆骞谈创作:写《李叔同传》是我一直的愿望

《李叔同传》书封。现代出版社供图

回顾创作《李叔同传》的初衷,汪兆骞表示,这源于和著名学者邵燕祥的一次交谈。虽然写《李叔同传》不是件易事,却也是自己一直的愿望。

汪兆骞回忆,自己转学到北京六十六中学读高三,“语文老师林逸君,喜欢我的作文,她的两个女儿又与我同班,有了经常到林老师家去请教文学问题的方便。”

因此,汪兆骞识得了她的夫婿佛学家虞愚,“他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厦门大学毕业后,师从李叔同,学因明、习书法,得大师真传。给我讲了不少大师的故事,让我对大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多年来,对李叔同的兴趣不减。 ”

著名作家王旭烽回忆了与汪兆骞几十年的友谊,同时也谈到了李叔同的身世经历和在杭州的生平轨迹,她对李叔同的理解,也是随着年岁增长,有着更多层次的感悟。

在王旭烽看来,对李叔同人生选择的理解,在文人情怀的形而上的解读之外,还可以从心理学、生理学等方面拓延研究边界。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