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走进大自然的五十种方式

2024年,商务印书馆“自然文库”集中推出了一批引进版经典自然文学作品,迈克尔·波伦的《杂草、玫瑰与土拨鼠》带领我们思考花园里藏着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及哲学,近年畅销全美的《编结茅香》让我们从印第安文明中学习人类与自然界依存互惠的古老智慧,哈斯凯尔的《荒野之声》让我们从声音角度得以窥见生物多样性、自然的创造力和审美的发生。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表示,“自然文库”作为商务印书馆的重要产品线,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间涌现出一批经典的口碑之作,如《看不见的森林》《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种子的故事》《荒野之声》等,获得了市场和读者的认可和关注。十年耕耘不寻常,赢得花果满枝香,这套文库已有了50本的体量,题材涉及动植物、真菌、古生物、地质、地球科学、历史、人类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可视为我们走进自然、认识自然的50条进路。翻译引进的经典作品组成的“自然文库”,连同本土原创精品组成的“自然感悟”丛书所构成的商务印书馆的自然博物系列,将继续拓展,长期坚持。

自然文学作家欧阳婷谈到,我们越来越愿意步入自然,是因为体会到只要稍加认真感受和观察,就能够立刻获得回报,无论是心灵的慰藉,还是知识的获得。从了解大自然中事物的名字开始,眼睛所看到的会越来越多,这种属于个人的、隐秘的欣喜,是别的爱好无法替代的。我们对周遭自然世界的觉察是慢慢在加深的,这有赖于我们的感官与知觉的被唤醒,而阅读和学习,尤其是阅读“自然文库”这样的丛书,正是帮助人们打开感官、塑造感知力、构建系统知识体系的方式之一。

“自然文库”丛书的作译者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庆新教授从《杂草、玫瑰与土拨鼠》一书,上溯到梭罗的《瓦尔登湖》,下接《看不见的森林》《编结茅香》等近年出版的经典自然文学作品,谈到美国自然写作的几个发展线索:一是以作者从自然获得感悟为中心的荒野叙事转向以生物为中心的自然叙事;二是从最初更易观察到的景观,如植物、鸟兽、四季变化等,向更隐秘、更微观的自然网络系统深入探索,如声景、微生物、植物地下根系之间的交流,树木通过发出气味进行交流等;三是由美国主流文化视点转向多元视点,尤其是纳入少数族裔作者如原住民的视点,丰富了对自然及自然与人之间关系的认识。这些体现了美国自梭罗以降生态观的演进。林庆新还指出了中外自然文学创作的一些差异,如中国的自然作者倾向于写人与自然互融共生的关系,倾向于用感性的语言对自然现象进行描写,并通过讲述人与自然之间的故事来抒发情感;美国自然写作倾向于写个体的人如何通过与自然的相处重塑自我及对自然的责任感,用分析性语言归纳总结自己的反思和领悟。

责任编辑:李爱莉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