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卢勤:家庭养育的五大冲突

卢勤
卢勤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

近日,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问向实验室、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家庭养育环境研讨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卢勤针对家庭养育问题总结了五大冲突及解决之道。

01 期望的冲突: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

近日,北京一位中学副校长上初中的儿子在自家的洗手间上吊自杀,留下了四分钟的视频,主要讲的是父亲对他期望过高,他无法实现。所以不要以“爸爸妈妈都是为你好”为理由去逼孩子,逼子成龙,“龙”就会变成“虫”。解决这个冲突,有句妙语——“太好了”。父母要以“太好了”的心态去看待孩子,给予孩子飞翔的天空,给予孩子乐观的心态。

02 保护的冲突:过度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

现在的父母充满了焦虑,生了男孩怕学坏,生了女孩怕受害。父母恨不得天天待在孩子身边,但是意外的伤害还天天在发生。很多父母包办了孩子的一切,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巨婴”。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长大了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依赖父母,这些孩子没有生存能力,只能成为“啃老族”。家庭养育孩子的主要目的,是教会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如果孩子只会做题,不会做人,那是无法承担国家大任的。解决这个冲突,有句妙语——“我能行”。改变态度就改变了命运。只有父母对孩子放手、放飞、放心,让孩子大胆去做事,孩子才能看到自己的力量,真正喊出“我能行”!

03 爱的冲突:过分的溺爱,让孩子变得无情

父母“极度的关爱”“过分的溺爱”“无限的纵容”增长了孩子的自私,使孩子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因而失去了伙伴,没有了朋友。人生下来有两个基本需求:一是物质需求,另一个是精神需求。不少父母对孩子物质需求可以无限满足,对孩子的精神需求却很漠然。结果就是不仅给自己带来情感的折磨和痛苦,还会造成孩子心灵世界的荒芜,甚至形成孩子人格方面的缺失,走向社会以后,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有的甚至走向犯罪。从小教会孩子分享,在分享中长大的孩子爱人爱己,在独享中长大的孩子自私冷漠。让孩子有情感的妙语是“我帮你”。改变情感就改变了生活。

04 交往的冲突:过多的干涉,带来孩子的无奈

世界上最难懂的是孩子的心,懂孩子胜过爱孩子。有位母亲对我说:“儿子上初中了,一放学,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我刚走进去,孩子就瞪着两眼让我出去!”这位母亲怎么也不理解,自己从小带大的孩子怎么变得这么陌生。青春期的孩子有秘密,需要尊重,需要好好维护他们的隐私权,给他们自由的空间。如果不信任他们,就会引起他们极大的反感,引发他们的逆反心理。我告诉这位母亲,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有八个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今天的孩子渴望被大人读懂,从物质世界来看,他们的家庭收入已达到了小康;但从精神世界来看,他们的心灵却处于饥饿状态。他们需要被理解、被信任、被肯定,他们缺的不是教育,而是关怀;他们需要的不是物质享受,而是能够抚慰他们心灵的沟通。与孩子沟通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孩子:让儿女帮你做事,信任他们,把责任交给他们。解决这个冲突的妙语是“有我在”。改变责任就改变了未来!我经常跟父母说,有两句话很灵验:享受你的儿子,对儿子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欣赏你的女儿,对女儿说“有个女儿真好!”

05 评价的冲突:过多的指责,带来孩子的无措

孩子最大的渴望是得到父母的认可,孩子最在乎父母给他的评价,如果父母总是把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自己的孩子就没有希望了。孩子们每天都在寻求别人的理解,期盼公正的评价,人对生存价值的需求,比生存本身更加强烈。当孩子被贬损得一无是处,就会表现出鲜明的抑郁,不仅影响健康,还会使孩子产生厌世情绪,甚至做出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极端行为。有位矮个子的部长做客一家网站,一位网民调侃说:“部长,您的才华我们很佩服,但您的长相我们不敢恭维。”部长幽默地说:“我妈不这么认为!”是啊,天下的人都瞧不起我,可是我爸妈瞧得起我,这就足够了!所以解决评价的冲突,也送大家一句妙语——“你真棒”!改变角度就改变了关系。父母眼中有光,才能发现孩子的高光时刻!

家庭教育蓝皮书
《家庭教育蓝皮书(2024):中国家庭养育环境报告》,中译出版社

近年来,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与问向实验室对近百万家庭中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健康进行数据收集,深度分析家庭养育环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积极心理品质及日常生活行为的影响,联合编撰《家庭教育蓝皮书(2024):中国家庭养育环境报告》,将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在近期出版。此书由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顾明远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过对于家庭的养育环境及家庭中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健康的学术研究仍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李爱莉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