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韩松落《晚春情话》首发:分身成亿,驱动写作的狂想

3月23日下午,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并非所有人都要唱同一首歌”为题,在北京建投书局·国贸店举办韩松落《晚春情话》新书首发活动。人文社副总编辑孔令燕,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张楚,北京市老舍剧院专业作家文珍,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评论家丛治辰,《晚春情话》作者、作家韩松落与读者见面。

晚春情话活动

《晚春情话》是作家韩松落继《春山夜行》之后最新创作的中短篇小说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以他独具西北大地特色的笔触,冷峻地观察、细腻地记录着属于自己的时代故事。

晚春情话
《晚春情话》,韩松落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孔令燕在致辞中表示,韩松落不仅仅是一位作家,他的身份丰富,也是音乐人、乐评人、影评人,他的创作也涉及方方面面、各种题材。虽然他本身是当代文坛受人瞩目的青年作者,且大家并不陌生,但是与人文社合作还是第一次。

孔令燕
孔令燕

作为韩松落多年好友,张楚谈到,韩松落写作的语言好、切入点犀利。《晚春情话》的亮点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时间,作品时间跨度都非常大。我们很少在中篇小说里看到如此的时间跨度,可以说,漫长的时光让小说衍生出脱离小说主旨之外的哲学意味。二是小说中有着明显的、贯穿始终的意象,那就是失踪(或者说出走)。正是因为总是处于一种模糊和神秘的状态,小说中的失踪意象更像是印象派的画作,斑驳的光影让小说具有了更宽阔模糊的歧义。三是风物。人与人的关系固然重要,但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在小说也同样重要。四是关系。韩松落擅长在写作中刻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不得不说的是韩松落的语言。他的语言有种民谣隐约的错落感,同时又细腻舒朗。

张楚
张楚

韩松落分享了人文社对自己的影响。“朝内大街166号”这个地址于他而言有特殊的意义。他的母亲从1981年开始订阅《当代》,一直订到1988年,家里每个月都会收到《当代》杂志,那时阅读物非常匮乏,每一期他都会反复看。

而对于为什么开始写作?韩松落提到,自己从小有一个特别“变态”的狂想,让自己一直万分痛苦,我总希望我能分身为亿,成为一亿个人去生活,去体验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例如,在路上看到放羊的人,会希望成为一个放羊的人过这一生……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非常好的、珍贵的部分,自己不能够一一体会。 如何满足这个可怕的狂想?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写作。写作可以让他建立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自己可以成为任何人,去进入他们的生活。

韩松落
韩松落

文珍则谈到,自己很喜欢《晚春情话》里的《我父亲的奇想之屋》。这篇小说很像她理解的写作这件事情,它是一个小的门,一个曲径通幽的路,你会进入到一个新的世界、更广阔的世界,是写作者的生命材料,是他的所有血肉记忆投入其中的。他很像一个既害羞又好客的人,他想把自己的材料建出这样一个房子然后请人来做客,但是他又留下了很多的秘密和线索。

文珍
文珍

丛治辰表示,《晚春情话》透露出了非常深切的对于现实的理解,这令他十分惊讶。但,如果读到十几页、二十页又会发现非常不现实,就是非常现实的部分突然陷进去了,然后落到灵魂深处,甚至超出个人灵魂所能抵达的边界。也就是,既能看到最现实的东西,也能看到现实经常掩盖掉的一些东西。我们经常看到的作品要么娱乐化极强、要么现实感极强,今天还有人如此严肃认真充满哲理意味地处理现实,确实是一件久违的事情,这也是小说家能够带给我们最美好那个东西。

丛治辰
丛治辰

《晚春情话》中的六部中短篇小说,均围绕“出走”展开,无一例外,主人公各自出走,找寻的也许是自我、是未来,也许是一场没有目的、没有终点、没有答案,但又必须完成的出走仪式。其中,《鱼缸与霞光》获2023《收获》文学榜中篇小说榜榜首,《我父亲的奇想之屋》获2021《收获》文学榜中篇小说榜四。

六个故事,合奏一段时代曲。《鱼缸与霞光》的故事横跨近三十年,通过讲述偏远小城一个失踪事件,在几代青年心中投下的暗影。《写给雷米杨的情歌》以一九九〇年的广东流行乐坛为背景,讲述两位华语歌手的故事,两段成长史,两段璀璨时光,一段混杂着友情、欲望的往事。《晚春情话》的故事也跨越二十五年,讲述一个孩子被拐的农村家庭,在被拐孩子成年后,通过艰难寻亲重返家庭后发生的故事,一周的相聚后,是更久的离别。

据悉,《晚春情话》自今年2月上市以来,豆瓣迅速登上豆瓣新书速递,评分保持在高位。同时,该书陆续入选“2024·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第一期(1-2月)”“探照灯好书1、2月十大中外文学佳作”“文学好书榜·2024年2月榜”等多个榜单。

责任编辑:李爱莉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