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焦点访谈: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内容简介:

传统文化是本届当选的全国30强文化企业的主流选择。文化的传播,除了要把握住文化的精髓以外,还要找到更适合的表达方式,除了游戏、影视作品,书籍也是对外传播的一个重要做成部分。陈来教授所著的《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书如其名,讲述的是中华文化在海外受到热捧,该书由中国出版集团下属的三联书店出版短短三年,版权输出达到20余种。经过几年的摸索,中国出版集团找到了对外传播的最佳方式,仅2017年一年,中国出版集团的版权输出已经达到了1111种,大大超过了版权的引进。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过去,他们更多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感兴趣,这两年变化很大的是对中国当代现实问题以及当代政治、经济、文化比较关注。过去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是汉学家或者在汉文化圈范围内,现在已经拓展到普通民众,希望了解认识现代中国。所以中国出版集团就围绕以下两点设定了我们在海外输出的中心话题,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一是中国发展道路的学术化表达。”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表示:“之所以受到西方一些学者和读者的欢迎,就是比照着西方的汉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炼总结出来的。应该说是我们中国的学者自身体现出来的广阔的全球视野,再加上他们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的底子,以及这两方共同形成的文化自信,从这几个角度融合起来,打造了这样一本具有代表性的著作。”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