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企业文化建设骨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3-11-29   作者:李培芝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文化专兼职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11月21日~22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了企业文化建设骨干培训班。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王云武主持会议并作学习小结。集团各单位分管领导、企业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4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专家委员会主任解云天以“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企业文化的来源、定义、内涵、演化及发展现状,介绍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及文化对各自国家和国力的影响,特别介绍了日本企业文化和美国企业文化的主要特点,并对如何借鉴外来企业文化做了深入分析。结合中国出版集团的实际情况,他认为集团企业文化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引擎,培育独具特色的集团文化,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才能实现新的十年辉煌梦想。

中国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聚德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姜卫东以“企业品牌与企业文化”为主题介绍了老字号全聚德在新的历史发展条件下的企业文化建设。他认为,老字号要生存、要发展、要振兴,只有摆脱旧思想、旧体制、旧模式的束缚,坚持传承与创新统筹兼顾的发展思路,在弘扬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同时,以市场为抓手,大胆创新,科学创新,持续创新,才能永葆基业长青。艰苦创业的作风、争创一流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意识,这“三创精神”是老字号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全聚德精神财富的传家宝,特别是在继承中创新是全聚德的企业之魂。通过实施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连锁创新、营销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精神文明创新“八大创新”,全聚德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这一切得益于全聚德充分挖掘百年历史文化底蕴,利用老字号得天独厚的品牌效应,开展文化营销活动,丰富全聚德的品牌内涵。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的建立,是全聚德集团文化创新和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提升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他还结合中国出版集团的企业文化,与现场员工进行互动答题,气氛热烈,并向参与互动的员工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王云武同志在培训总结时说,此次培训课非常精彩,可以用深刻、丰富、博大、有趣几个字概括,讲课内涵丰富,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非常好,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启示,总结起来有以下四点收获:

一是通过企业文化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新思维的理解。特别是对文化体制改革和企业文化的思考有许多新的理念,简言之,核心是创新,路径是改革,目标是发展。

二是要以反思的眼光审视集团及传统企业文化的发展历程。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即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差距和问题。

三是对如何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对服务集团发展提供精神正能量有一定的启发。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和企业生产及发展联系起来,要加大企业制度、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宣传力度,让企业文化深入人心,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要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今年以来集团提出三六构想、六个创新、创新十策等内容都要融入企业文化中,集团企业文化手册要进行修订补充;企业文化要与文化创新相结合,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化企业改革。

四是对集团如何经营品牌有了新的思考。老品牌如何与新品牌结合,中国品牌如何与外国品牌结合,如何强强联合,形成加倍效应,扩大企业影响力,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观了房山长阳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书画暨红色收藏展览,通过对万枚精品毛主席纪念章所展示出的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讲解,又受到了一次极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