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大红袍”美术展在京展出

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65周年社庆

发布日期:2016-09-22   作者:徐平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xin_29091321095778178105

“大红袍”

xin_300913210957453151776

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现场

9月19日,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任彦宾及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汇集“大红袍”70位名家代表作的美术展览也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展出。

“大红袍”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和《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俗称。“大红袍”的出版始于20 世纪90 年代,因为这两套画集“以其宏大的选题规模,精湛的编辑、设计、印制水平”,加之其函套外表是庄重的中国红色,久而久之被我国美术界称之为“大红袍”。

人民美术出版社是新中国美术出版的重镇,建社65年来,从人民美术出版社走出了一代又一代出版家、编辑家、美术家。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大量的年画、连环画、宣传画,如宣传画《毛主席走遍全国》《开国大典》、连环画《岳飞传》《水浒》《鸡毛信》《我要读书》等。近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推出《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美术百科全书》《中国碑刻全集》《中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等重点优秀图书,创办了《中国美术》《中国艺术》《中国中小学美术》等10种期刊。

此外,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响应国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号召,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2000万元,在全国中小学建设100所“人美美育学堂”。

据悉,人民美术出版社社庆期间还将举办“弘扬人美精神,做好‘十三五’美术出版工作”职工征文和研讨活动,并推出重点图书《人美文库》(共28卷)、《人美连环画家画库——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5周年》(共19卷)、《棔柿楼集》(共10卷)。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