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用镜头发现,用提问探索

“科普•摄影•百科”青少年科普摄影巡展在北京天文馆启动

发布日期:2019-02-20   作者:王韧   新闻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新春佳节之际,“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擂台——科普摄影展览(天文主题),在北京天文馆A馆环廊展厅开展。来自全国的参赛选手经过“一拍、二记、三问、四答”闯关,共有50幅作品经过层层筛选,获得了科普专家答复,作品最终登上了全国天文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北京天文馆。

观众参观1_副本

“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擂台是由北京市科委资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市科普基地联盟主办的科普项目,旨在盘活科普基地资源,提升科普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提高科普服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每一座科普基地, 都是一部百科全书。 每一双好奇的眼睛, 都是发现世界的镜头! “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擂台活动鼓励青少年,用镜头发现科学世界,用提问探索未知空间。通过“一拍、二记、三问、四答”, 闯关科普基地“问答大擂台”,“挑战”科普名家擂主。

不同于常规的科普和摄影活动,本次活动最大特色在于“提问”(三问),要求参赛者不满足于摄影本身,而是鼓励他们透过自己拍摄的影像,探索背后科学原理,提出“百科全书不知道”的创意问题。

观众参观2_副本

一拍:举起相机(手机)拍下让感到奇妙的科学影像;

二记:从科学的角度,记录、描述自己拍下的影像;

三问:围绕拍摄的科学现象,向科普专家们提出新颖有趣的奇思妙问;

四答:层层筛选,最终入选问题将由科普基地的权威专家亲自作答。

小雨定稿_副本

说起“三问”环节,活动承办方《百科知识》杂志社的赵新宇社长做了详细解释:照片只多加一句提问,看似简单,但真要问得有价值,有创意,入得科普专家法眼,值得回答,还真不太容易。首先要从科学的角度对拍摄的对象有充分的了解,在了解的过程中就会对未知提出各种疑问,疑问又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化解,最后总会有通过各种渠道都得不到答案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称为“百科全书不知道”的问题。

活动协办方《科普时报》总编辑、2017年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尹传红认为,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李政道)。“一拍、二记、三问、四答”的过程,正是青少年自我探索发现提炼新知的过程,也正是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所以说,青少年正是在提问中成长,提出一个有价值的好问题,胜过读完一部百科全书。让中国孩子如何“学会提问”,是科普工作的永恒话题。

“科普•摄影•百科”项目负责人王韧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青少年科普摄影反响热烈,积极投稿,陆续征集了几千份作品,很多老师和家长也不断申请参赛,组委会最终将参赛年龄由大中小学生,不断提升,最后限制在35周岁以下。重彩纷呈的摄影作品,奇思妙想的创意问题,博得各领域科普专家的赞誉,引起各类科技媒体关注,纷纷开设栏目连载青少年与专家的精彩问答。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出任活动科普专家委员会主任;2017年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北京电台小雨姐姐出任活动形象大使。

北京天文馆科普部主任寇文介绍,天文摄影是科普摄影中最绚丽瑰奇的领域,技术要求也是最高的。本活动以天文摄影为主题首展,正是为了激发青少年对科普摄影的向往,展现科普摄影的魅力。天文主题首展得到了北京天文馆、星空联盟各天文特色学校的大力支持,后续展览主题更加多元化,覆盖动植物、昆虫、地理、声光电化等各种可拍摄的科学影像。陆续在各场馆和学校进行巡回展览的同时,还将举办系列百科科普讲堂等活动。

据悉,活动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紧锣密鼓,将持续到今年6月,获奖作品和名家问答将会汇编成文集画册。为了便于全国青少年便捷参赛,组委会特开设了“百科全书不知道”微信公众号和微网站,举手间指尖即可探索科学世界!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