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陈云读书生活”图片展讲述他与商务印书馆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11-25   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11月20日,“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纪念陈云走上革命道路100周年”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陈云纪念馆、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

1919年12月,陈云同志走出家乡青浦,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在这里,他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接触进步思想,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优秀的工人领袖,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成为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

5dd67476e4b067d50a16634a

陈云同志在商务的工作,是从发行所文仪柜台的学徒干起的。他努力钻研业务,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工作之余,陈云早晚不辍,广泛阅读报刊书籍,坚持学习英语以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知识。在商务印书馆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里,他增长了知识,培养了才干,养成了积极稳健的人格。他曾经说,自己在商务不仅学会了如何做事,而且学会了怎样做人。

在茅盾、董亦湘等影响下,陈云同志接触了革命思想,积极投身革命实践。他阅读大量的进步书刊,汲取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政治主张。他担任商务发行所职工会委员长、发行所支部书记,参与组织领导商务工人大罢工。在学习和斗争实践中,他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立志“专干革命”,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国家奉献了毕生。陈云同志曾经说过,如果自己没有到上海,没有进商务印书馆,就没有这样的一生。

研讨会同时举办了“陈云读书生活”图片展,以近百张图片梳理了陈云一生的读书生活轨迹。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