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08-03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编者按:今年6月,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作为“青年大学习”活动的重要学习形式,青春中版读书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青年阅读集团近年来出版的精品图书,得到青年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

本期精选出10篇读书心得,开启第一期“中版青年荐中版书”。

读《外婆家》的“乡土”美学

人民文学出版社 马林霄萝

外婆家

盛慧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对于许多文学创作者来说,“乡土”都是一个极其特殊、充满情感的意象。和沈从文的湘西、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迟子建的漠河北极村、苏童的香椿树街一样,江苏籍广东作家盛慧对故乡宜兴的回忆性书写,也同样带有浓厚的地域风格。其散文集《外婆家》再现了20世纪80年代历史文化名镇宜兴丰富多彩的民间生活,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构建了宜兴富有特色的时代片段与历史记忆,不仅实现传统文化与自然色彩的和谐统一,也传递作家的田园理想。

盛慧的作品中涵盖着丰富的江南文化色彩,从民俗风情到生态物产,从日常伦理到人情往来,都蕴含着深沉的思乡之情。怀乡即怀人,思乡之情不只是对故乡风物的怀恋,更是对故乡人情的记忆。在盛慧看来,真情实感是写出好作品的第一要义,他在作品中将真、善、美融于一体,对故土形象的建构与重现,让读者领略到20世纪80年代宜兴乡间祥和宁静的社会文化风貌,不仅彰显出作者独特的美学追求,也充分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意蕴。

在远离家乡多年后,盛慧将自己再次化身为少年,以少年之眼、少年之心观察和书写故乡和人生,在传统和现代、乡村与城市、过去与未来之间,盛慧凭深情质朴的文字,以其独有的诗意方式回顾往事,述说家乡、亲情和童年生活,展现了故土朴野丰茂的美,使作品传达出真实感人的力量。

见证盛世之典与有荣焉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许泽荣

《民法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著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后便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各界聚焦民法典,掀起一波学习浪潮。

编、章、目、条、款、项为法律条文的一般结构,此次民法典除了自成一典外,以总则编为引领的七大编设计也是其闪光之处。七大编代替以往的几部单行法律,更系统、更能直观民法相关法律的全貌。人格权的独立成编散发着人性的光辉,让每一位社会大众心中的人权之花愈显绚烂。第1043条:“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第1077条第一款:“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弘扬优良家风、30天离婚冷静期,为婚姻家庭扬传统之风,树牢固保障。“侵权责任编”第1177条完善自助行为制度,放宽公民面对突发情况灵活处理的合理权限……

能够在盛世见证盛世之典是每位公民的荣幸,能够享有民法典所保护的各项权利为每位公民带来国家自豪感与认同感。见证盛世之典,与有荣焉。

邢福义家书中的求实与求真

商务印书馆 朱俊玄

寄父家书

邢福义 著 商务印书馆

《寄父家书》是作者邢福义先生辑录的书信集,收录了1955年至1991年先生寄给父亲的书信。先生写给父亲的每封信都饱含深情,描述了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个人成长和学术生涯中的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先生“求实”的学风与“求真”的品格。先生一直秉持“理论植根于事实”的研究原则——只有穷尽地占有语言事实才能做好语言研究。“如果面向生动活泼的语言事实,经常从经典著作中从新发表的小说和其他各种文章中引用例句,那就有可能把规律讲活。”做好语言研究,需坚持“语言事实”的从众观,力求穷尽地占有语言事实。不“唯己”,而要“从众”,除了自己之外还要多考虑别人会怎么说,从而提高论断的精准度。要跳出“个人泳池”,努力到“社会大海”中去获取答案。先生注重加强理论联系实践,突出“运用问题”在语言研究中的地位,并同理论问题并列。与其学风、文风一样,先生日常做事也都求真务实、一丝不苟。

先生的这本家书不仅反映了先生及其家人37年间的人生历程和家庭琐事,更展示了先生个人从语言学初学者到研究者再到学术名家的成长历程和步履留痕,封封家书为我们树立起了一个为学为人的榜样,也展示了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出版家范用:一生与书为伴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崔萌

书香处处

范用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书香处处》是著名出版人范用先生的文章结集。范用先生与三联书店结缘已经80余年了,他对书的理解、他的编辑理念依然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三联书店,乃至整个中国出版界。全书以“书”为关键词勾勒出范用与书籍在一起的快乐而丰富的一生。文章短小精悍,足可见其读书交友的赤子之心与真性情。

全书辑录范用文章而成,分六个小部分:第一部分为范用的身世以及他与书结缘与出版结缘的始末;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他与三联书店结缘,身在其中做书、做刊的故事;第三部分主要是范用所写的怀念性的文章,其中包括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给过他指引与帮助的领导与师长;第四部分主要是与朋友相交的文章;第五部分是纪念性的文章,这部分纪念的对象主要侧重于朋友;第六部分是范用先生为一些图书写过的序、跋等。

这是已逝出版家范用与书为伴的一生,这里没有豪言壮语,却有赤子可贵的真情,那旧时光里读书人的面貌、心灵与情怀,中国文化史、出版史之侧面,于范老朴实而隽永的话语中跃然纸上。

读军史坚守初心信念

中华书局 吴魏

热血长城

徐焰 著 中华书局

阅读徐焰将军的《热血长城——写给年轻人的解放军史》,仿佛自己重新走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91年历程一样,感慨良多。

胜利的基础在于依靠群众。从1927年南昌打响第一枪,到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做好文化出版工作,就是用我们的努力工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做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才能够敏锐的发现机会,及时调整策略,顺应时代。我们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应对移动数字化对出版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正确认识和面对现在的时代环境,用切实有效的方法应对出版行业转型这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做好信念和制度的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中国革命信念,一系列制度保障军队钢铁般的战斗力。作为“中华人”要坚持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念和初心,做好制度建设,让职工工作更加有幸福感。

要灵活运用战略战术。我军将战略战术灵活多变,能打硬仗更要会打巧仗。日常工作中,如何确定自己板块的战略重心,如何有效的开展出版次第,这都需要有一定的战略战术眼光在其中。

因为山在那里

人民音乐出版社 杨阳

攀登者

阿来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你为什么要攀登Everest山?”当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先驱乔治·马洛里(George Mallory)被问时,他回答:“因为山在那里。”这句话遂传扬开来,珠峰也随之成为现代登山爱好者的关注焦点,紧扣登山的作品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阿来的《攀登者》即是开创了中国登山冒险文学作品的先河。

《攀登者》一书彰显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一是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不被西方国家认可后,登山队伍被迫解散,但方五洲、曲松林、杰布等人依然怀抱为国登顶的梦想;二是组建新一代中国登山队时,一大批有志之士纷纷来到登山队大本营,他们将个人价值与国家使命紧密结合;三是1975年5月27日14时30分,当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方五洲向登山队大本营汇报、向北京汇报、向祖国汇报、向全世界汇报——中国人成功登顶,并精准测量出珠穆朗玛峰的中国高度为8848.13米。中国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艰苦卓绝的过程,谱写了共和国几代人的壮歌,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徐克曾表示,攀登者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要让“攀登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对砥砺奋进中的中国人来说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要定下目标,在各个阶段要求自己达到理想的高度,向勇攀高峰的领路人学习,永葆顽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奋勇当先,不负青春。

从“愚公移山”到“红旗渠”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赵强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李小林 主编 商务印书馆

愚公移山是古代的寓言故事,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的真实故事,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一文中,两则故事,一古一今、一虚一实,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阅读这本书,我认识到讲故事是一门艺术,要达到传道释疑解惑的目标,使受众有益、有用、有趣。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做到如下方面:

把握古今、中外、前后三个关系。找到精神的共通点、思想的共享点、情感的共鸣点。有同存异,才能求同化异、求大同化小异、求多同化各异。

做到四个结合。陈情和说理结合,贯“道”于故事之中,通“道”于故事之中,循循善诱,让人悟道;语言和形象结合,寓深刻道理于生动形象,寓生动形象于优美语言,引人入胜,启人入道;共识和个性结合,诚恳增进共识,巧妙增进共鸣,导之以“道”,方为正道;价值和文化结合,尊重彼此,让你我互相充分了解和理解,以情感人,以礼动人,以文化人,才能得道。

人工天河红旗渠展现了中国先民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战天斗地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并将红旗渠称为真实版“愚公移山”。从愚公精神,到“红旗渠精神”,中华民俗勤劳、勇敢、智慧的美德一以贯之,代代相传。

读《牵风记》中的青年担当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 杨帅

牵风记

徐怀中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说《牵风记》的故事发生在1947年挺进大别山途中,晋冀鲁豫野战军独立第九团突破敌人封锁进行战略转移的过程中。《牵风记》与其说是作家记忆中的历史,不如说是在造境与写境之中对历史的一次致敬。千里挺进大别山,其中的艰难与惨烈也是非亲历者不能体会。

阅读完这部作品,我感触颇深。青年积极分子要有朝气、有干劲,带动年轻人营造一心向党的良好氛围。

脑中有思想。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学习平台开展学习,认真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集中学习讨论,做到思之有方,言之有物,行之有效。

要心中有对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响应及时。我们对一些舆情信息要有辨别力,做到不造谣、不传谣,更应该意识到向周围的群众和业务对象宣传真实内容,传播正能量。

脚下有本岗。青年职工应当立足本职岗位,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奋发图强、勇于创新,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升职业技能,力争成为业务骨干,让青春之花在工作岗位上绽放。

肩上有重担。青年职工应当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时代重任,青年团员、党员更应当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法规纪律,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辨别能力,勇于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连环画中的科学家故事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宋小萱

科学家讲故事

原著:理由等 改编:理由 于公介等 绘画:姜荣根等 连环画出版社

不同于彩绘图书,传统“小人书”多是没有上色的,但这并不影响其内容的表达和受欢迎的程度,方寸大的画面中,精确的线条勾勒出富有戏剧性的画面,简短的文字也符合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心。即便是在充满各种娱乐活动的当下,翻开一册册连环画,亦会被其中引人入胜的画面、紧凑的故事情节所吸引。《科学家故事》系列图书就是一套经典连环画集,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黑白线条的古朴与科学纯粹质朴的精神也是相得益彰。

共38册的《科学家故事》,一本书一位科学家,讲述了21位外国科学家及17位中国科学家,讲述了他们如何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历经二十几年寒暑,三易其稿方成《本草纲目》的李时珍;每次经过精巧的门楼,都抬头仔细钻研木结构的喻皓;从迷恋自行车到发明飞机的莱特兄弟;围绕“真空”设计马德堡半球实验的格里凯……他们对于科学孜孜不倦地探索追求,都在相关领域影响了我们当今的生活;他们积极向上的科学故事,有助于在孩子心中播种探索科学的种子,有助于培养他们实事求是的质朴人格和正面阳光的人生观、价值观。

榜样人物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

现代教育出版社 李昊天

中国梦

王剑主编 现代教育出版社

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壮歌。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名;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首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再次,立足本职工作,注重编校质量,培养营销意识,也是在出版行业聚焦本职为党为国家做贡献。

《中国梦:中国少年不可不读的榜样人物故事》精选了为数学而生的大师华罗庚、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铁人王进喜等感人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弘扬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而激发青少年的热情。

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历史早已证明,发掘一个好榜样,可以带动一批人;树立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代人。身教胜于言传,榜样们的行动为时代精神作注,让正能量春风化雨,凝结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激发起一代人的奋进动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