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我看集团公司核心理念(中国图书商报社 蓝有林)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蓝有林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进入书业,一晃已快十个年头了,尽管当中身份从民营书业人切换到书业媒体人,但书业中种种或离奇或平常的人和事总是萦绕不去。而在跟出版社的广泛接触当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发现一个出版社的好坏,经常跟出版社社领导稳定与否关系甚密。如果这家出版社三天两头换社长,不用讲,这个出版社的业务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后有幸请教业内高人,究其原因,就在于领导班子的更迭导致其政策的不延续性,正所谓君子固本,本立道生,如若社内元气涣散,何以固本?

这也让人不由得想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先生时常提起的“挺拔主业”这句话,这实际正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固本”的含义:一家企业只有做大做强自己主业,才能在所处行业安身立命,否则结果只能是被竞争对手追赶出局或者被强者兼并。具体缩小至书业来讲,如果一家出版社的主要精力放在资本运作、金融地产甚至其他行业,自然不能称之为出版社;或者主要精力并不是放在怎么提高自身策划能力和营销推广能力,而是追求短期经济利益以买卖书号为生,最终也会被市场所抛弃;哪怕是主要精力也放在出版领域,但完全抛开出版社多年来的自身积累和优势,盲目扩张追求规模效应,到头来也很可能是接二连三的退货,比如当年的计算机热和教辅热,就让不少出版社尝到了苦头,只能忍痛将积压如山的库存拉去化成纸浆。

这或许也正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固本求新,弘文致远”视为核心理念,并作为集团公司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核心内容的原由吧,作为中国书业的航母,自然深谙自己的职责和担当。“固本求新”,顾名思义,就是在做大做强自己根本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创新,而“弘文”即学习、弘扬文化,包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和外国先进文化,“致远”则是指志存高远,确立并达到远大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开明开放、专心致志、追求卓越。

在我的印象当中,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业可谓不断壮大,一方面,旗下的出版企业队伍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在双推计划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旗下出版企业的内容也在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动销率也在提高,受到了读者和经销商的好评。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在数字出版和走出去方面也建树颇丰,并在紧锣密鼓地进军资本市场,为集团公司核心理念做了很好的诠释。相对应的是,作为书业第一媒体,中国图书商报在中宣部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可以说也是一直坚持这一核心理念进行办报的,比如我们这些年分别就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报社15周年创下了136个版的佳绩,这在国内外都是史无前例,并被评为最受广告主欢迎的行业媒体。而在这基础上,中国图书商报同时也在努力从原来的BtoB发展成为BtoB+C,由产经媒体逐渐转变为产经加政经媒体,并朝书业第一全媒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