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作家聂震宁与东西畅谈全民阅读

12月27日下午,出版家、作家聂震宁携新书《舍不得读完的书》和作家东西在商务印书馆南宁体验店,以“阅读点亮人生”为主题,和广大读者分享交流阅读的意义。

聂震宁称,以往读书较为提倡“读书改变命运”这一说法,但在他看来,人们不应当为了任何目的而阅读,因为不管自身贫穷或富有,当一个人拿起书本开始阅读时,自身的修养和人格魅力都会得到提高,在阅读的快乐中成为更好的自己,“阅读不是为了改变命运,但阅读确实点亮人生。”聂震宁说。

讲座一开场,两位作家谈起了自身创作和广西水土的渊源,聂震宁认为,自己早年在基层工作,所接触的人和事教会了自己很多人生道理。“其实你站在上面看别人,和别人站在下面看你是一样的,都是一个小点,我们需要平等对待每个人每件事。”聂震宁说。他的新书《舍不得读完的书》旨在和众人分享读书的心得和意义,而东西则认为,聂震宁的新书是呼唤阅读、观察出版、反思文化的力作,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有过这种欲罢不能却舍不得读完的“纠结”体验,那么“国民素质的提升”就不再只是一句空谈。

在聂震宁看来,阅读是一种享受,当今社会大家忙于工作和生活,且由于电子科技越来越发达,大部分人开始放下纸质书,而选择阅读电子书,但不管是纸质书籍还是电子书籍,只要能够阅读,哪怕是碎片化的阅读,多少都会为自身带来一些感悟和收获。

而作家东西则认为,阅读可以改变人,但不一定能改变人的命运。东西认为,阅读对于人的影响就像细雨滋润万物,虽然细小无声,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变得不一样了,“阅读就像呼吸一样,我们很少觉察到呼吸的存在,可我们都不能少了呼吸。”在东西看来,阅读带给人的改变就像是一个人走过树底下,普通的人会觉得那是一棵普通的树,而爱阅读的人则会有一些思考。

在现场,聂震宁还和众人分享了读过的一些书籍,比如《约翰·克利斯朵夫》、《梵高传》等,聂震宁认为当今学生的阅读分为两种,即大读书和小读书,大读书指的是上学时为了学习而进行的一系列阅读,小读书则是课外阅读,不少家长认为课外阅读无用,是闲书,或者限制自己的孩子选择读书的种类,该种做法是不够明智的,让孩子进行自由阅读,会让孩子在阅读中受到启发,对于将来的发展以及自身人格建立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