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09年战略发展的收官之作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年12月30日中午13时3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聂震宁同志和4位同事搭乘CA1219航班飞往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2010年元旦在即,聂总一行匆匆赶赴宁夏,出席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举行的实施战略重组的签约仪式。这次战略重组被称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09年战略发展的收官之作”。

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制定了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决心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引领中国出版业发展得的重要力量,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开拓海外市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成为主业突出、多元经营、人才汇聚、实力雄厚,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号称出版业的“国家队”,由于行政壁垒和资产权属的关系,目前资产和经营规模总量却不够大,要打造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大力推动规模扩张是必由之路。而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则是规模扩张的主要举措之一。举凡国际上跨国出版传媒集团,无不是在内涵式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资产联合、兼并、重组来实现规模扩张战略的。循着这一战略发展思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接洽、商谈联合重组计划,最终达成了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联合重组的合作协议。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囊括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所属出版社、宁夏画报社和全区各级新华书店等,这次战略重组后,将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控股51%。这一战略重组事件吸引了大批媒体和业界人士的格外关注,《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商报》同时于2009年的最后一天在显著位置发出新闻报道, 2010年元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也纷纷发出报道,引起了业内外的热议,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签约仪式选择的时间颇具象征意义,双方商定安排在12月31日进行。这个时间安排,源于聂总的一个信念: “在企业操盘,只要准备好了,能快一定不要慢!”对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来说,如此重大的项目,既然已经充分酝酿,条件成熟,能在今年完成就不要拖到明年。这才有了“收官之战”一说。

12月31日上午9时。银川悦海宾馆会议中心里一派热烈景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重组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的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聂总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助理田民同志在合作协议书上郑重签约。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同志出席仪式。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同志和聂总先后发表讲话,都表达了一致的心声: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把企业做强做大,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深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在会见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时,聂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中国出版集团要在各个方面支持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也将在许多方面丰富中国出版集团内涵,我们将一起做强做大,实施‘走出去’战略,特别是到中亚、西亚地区发展。”宁夏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同志高度肯定了两家集团的联合重组,指出:“形成合力‘走出去’,特别是走向中亚、西亚地区的思路好!既可以发挥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优势,又可以借助中国出版集团在国际经营方面的经验和基础,为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

是夜,聂总一行乘航班飞回北京。飞机飞临京城上空,时近22时,再过2个多小时,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通过舷窗俯瞰满城璀璨的灯火,聂总心里不禁有一股激情涌动。“来鸿胜去雁,明朝胜今天。”新的一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出版发行取得新业绩的关键一年,宁夏之行的成功为集团公司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