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2009年大事记

2009年1月1日,集团公司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的全资和控股公司统一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

2009年1月23日,集团公司完成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的战略重组,成立出版业首家国际会展业务专业公司——中国图书国际会展中心,对外统一使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名称开展业务。这是我国出版界第一家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将构建成中国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平台。

2009年1月23日,集团公司完成荣宝斋从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分立,荣宝斋成为集团公司成员单位。

2009年2月3日,集团公司发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意见》,首次对人才工作做出规划。力争用5年时间,在集团范围内,选拔培养450名优秀人才。形成由35岁以下的青年出版人才,36-50岁的中青年出版专家和51岁以上的高级出版专家构成的人才梯队。

2009年4月9日,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七周年之际,成立出版顾问委员会。2009 年4 月16 日,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在全国公开发行。

2009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集团公司所属商务印书馆视察工作,参加“世界阅读日”活动,要求出版工作者重视出版质量。

2009年4月25日,集团公司发起、并与中宣部出版局、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等10 家单位联合主办第二届读者大会。这是国内首次由出版机构发起的大规模互动阅读会。

2009年6月5日,集团公司学术顾问委员会在京成立,由袁行霈、冯其庸等12人担任总顾问,陈建功、高洪波等68人出任顾问。

2009年6月18日,集团公司与美国时代国际文化发展公司合资成立的新华书店(北美)网上书店正式开通。

2009 年6月19日,集团公司、中图(集团)总公司、韩国熊津出版集团共同出资的中国出版(首尔)有限公司(木兰出版社)成立。

2009年6月19日,集团公司投资拍摄电影《决战南京》献礼国庆60周年。

2009年6月28日,集团公司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干部赴德国考察学习,这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个境外培训班。

2009年7月13日,集团公司成为《今日信息报》主管主办单位。

2009年7月30日,集团公司与美国按需图书公司按需印刷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集团公司自此将全面进军按需印刷领域,系统开展按需印刷业务。

2009年7月31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优秀出版物颁奖大会。《于丹〈论语〉心得》、《中东国家通史》、《三联生活周刊》等155 种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出版物分别获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四届优秀图书奖、第三届优秀报刊奖。

2009年7-8月,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先后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和团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2009年8月9日,集团公司下属人文社全资子公司天天出版社开业。

2009年9月,集团公司举办书画摄影展和在京百名漫画家联谊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60 周年。

2009年9月8日,集团公司上市工作全面启动。集团公司旗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12 家主要出版企业进入上市范围,上市公司将成为未来集团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

2009年10月12日,财政部批复同意集团公司向所属企业收取资产收益。

2009年10月20日,集团公司下属中图总公司在欧洲的第一家新华书店在伦敦开业。

2009年10月28-29日,集团公司与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在安徽黄山联合主办“第四届香山论坛·黄山峰会”。峰会主题为“文化‘走出去’与出版创新”。

2009年10月,集团公司《中国数字出版网》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查并获得2000 万资金支持。

2009年11月16日,集团公司《中国数字出版网》项目获“国家信息化试点工程”授牌。

2009年11月16日,集团公司与北京市顺义区签订协议,在顺义区北小营镇宏大二三产业基地兴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2009年11月16日,集团公司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签订协议,正式启动集团公司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联合重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将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并入集团公司。

2009年11月22日,集团公司文化产业总部基地正式在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开建,预计2010 年底投入使用。

2009年11月24日,集团公司与时代出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资本、出版等五方面展开合作。

2009年11月27日,集团公司参加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荣获版权输出先进一等奖、优秀活动一等奖等9项大奖。

2009年11月,集团公司14 个项目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并获得近300 万出版资助。

2009年12月6日,集团公司在京举办第一批人才梯队培训班,标志着集团公司人才梯队的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2009年12月24日,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央关于任命王涛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免去李朋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的决定。会上还宣布了中宣部关于王涛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免去李朋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的通知。

2009年12月,集团公司竞标世博图书拔得头筹,竞得《上海世博会官方手册》中文版、英文版等6本书的专有出版权,以及《上海世博会导览手册》英文版、法文版等4本书的专有出版权。在此次公开招标的全部12种图书中,集团公司共获得10种图书的专有出版权和发行权。

2009年12月31日,集团公司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协议,对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联合重组。集团公司在重组后的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持股51%,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持股49%。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