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2011年大事记

1月18-19日,集团公司召开2011年度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月29日,集团公司成功参展埃及开罗书展,达成多项战略版权合作计划。

2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年选题工作会议,布置2011年选题工作任务。

2月22日,集团公司召开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工作现场会,组织参观人民音乐出版社并交流学习了该社的成功管理经验。

3月,集团公司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39项大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出版集团之首。

3月28日,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文学专业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成立60周年。大会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分别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4月7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七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0年全国各出版单位“走出去”工作业绩。集团公司以版权输出总量全国第一、“走出去”综合指标全国第一,荣获“优秀奖”第一名。

4月8日,集团公司在成立九周年之际,召开庆祝大会并颁发第五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大会总结了集团公司成立九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时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

4月20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2010年11月在云南视察时所作的指示精神,集团公司向云南省腾冲县和顺图书馆赠送《中国文库》1-4辑共410种图书。

4月25日,集团公司召开会议部署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集团公司各所属企业全面启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26家企业签署《“小金库”治理工作情况反馈表》和承诺函。

4月29日,集团公司召开宣传通讯员会议部署2011年宣传工作,表彰18名优秀通讯员,并为通讯员颁发聘书。

4月30日,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集团公司所属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论坛文集》举行首发式,上海世博会官方电影《上海,2010》于同日首映。

5月4日-13日,集团公司圆满完成第八届希腊萨洛尼卡国际书展和第十七届布拉格国际书展暨文学节参展任务。

5月29日,集团公司组团参展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功举办第四届“读者大会”。大会揭幕式上,中国数字出版网——大佳网(www.dajianet.com)正式上线。

6月1日,集团公司申报的“世界历史文库”等51个项目入选新闻出版总署2010年和2011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选项目数量居全国新闻出版机构之首。

6月3日,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集团公司所属华文出版社和美国普利斯出版社同步出版发行《百年西藏——20世纪的人和事》中英文版。

5月25日-6月2日,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集团公司在纽约、新泽西、圣地亚哥三家新华书店同期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精品图书联展”。此海外书展系列活动还在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台湾地区相继举办,开创了重大主题事件海外落地营销的新模式。

6月13日,在宁夏进行考察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听取改革发展情况汇报时,充分肯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做法,并对重组后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做出重要指示。

6月2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集团公司组织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编辑出版了《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该书入选2011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2011年“农家书屋”重点图书。

6月23日,集团公司取得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顺义分局签发的《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京国土顺〔2011〕160号),标志着集团公司成功完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用地的土地摘牌工作,取得该国有土地的使用权。

6月24日,集团公司“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得到中央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在第56期《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简报》中,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小金库”重点检查》为题做了专门介绍。

6月2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作序、华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党史青年读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基地举行首发式并赠送部队官兵。该书为目前党史著作中唯一一部专门写给“青年人”的作品。

6月29日-30日,由越南国家政治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阮维雄为团长的越南宣传出版干部考察团一行25人到集团公司总部及人民音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参观访问。

6月27日,集团公司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推出100种重点图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12日,“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主题联欢会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荣宝斋展台,参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并亲手制作了一幅《菊酒》国画作品。

7月26日,由集团公司牵头承担的新闻出版总署重大科技项目“中华字库”工程完成启动阶段工作任务,正式进入研发设计阶段。

7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第11版)正式发行。

8月15日,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美术专业出版机构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0周年,举办“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0周年系列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分别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8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谭跃同志任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免去聂震宁同志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职务。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中央宣传部干部局局长蒲增繁出席会议并宣布有关任免决定。

8月26日,集团公司按照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通知要求,组织所属报刊单位全面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9月,集团公司正式发布《“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

9月18日-10月12日,集团公司所属报刊组织22人记者团,深入安徽、河北、山西等地的县镇和乡村,报道基层文化需求和民间文化创新情况。

9月20日-28日,按照长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与黄河出版集团共同举办“2011宁夏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版权贸易洽谈会”,构筑中国与穆斯林国家的最大版权贸易平台。

10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出版成果。自2010年4月以来,集团公司通过图书出版、新闻报道、出版活动三大领域,为纪念辛亥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共推出60种精品图书、数十篇深度报道和八种出版活动。

10月9日-11月25日,集团公司扎实开展“走转改”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全面调研活动,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情况。

10月20日-21日,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改革发展座谈会。

10月,集团公司圆满完成第63届法兰克福书展参展任务,实现版权输出国外项目314项,名列中国各参展单位榜首。版权输出形式由单一作品输出和合作出版向长期战略合作模式转变。

10月19日-11月24日,集团公司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成功举办“双推计划”书香校园系列文化活动。

12月,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和中华书局等三家企业荣获2011年度文化出口中央奖励资金。

12月26日,集团公司《解放战争》等15种图书入选总署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位居全国出版集团之首。

12月28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股份公司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主,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学习出版社参与发起。

 

 

责任编辑:杨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